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放弃在2010年前超越美国的口号 欧盟主席提出经改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田帆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月2日在布鲁塞尔宣布了一个“重启里斯本战略”的经济增长方案。与2000年欧盟宣布的里斯本战略相比,这个方案主题十分突出,即“增长与就业”。巴罗佐声称,如果计划得以实施,2010年前欧盟经济的增长率将升至3%,新增就业人数600万!

      最让外界关注的是,巴罗佐悄悄放弃了里斯本战略中最著名的口号——“在2010年前使欧盟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

    &nb
sp; 尽管人人皆知,里斯本战略早已成为一句空谈,但要官方正式承认此点确实尴尬。不过,巴罗佐还是颇具改革者的勇气,他列举了一系列数字,来表明欧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一、自1996年开始,欧盟每年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水平都低于美国,如今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是欧盟的两倍;二、欧盟每年的投资增长率仅为1.7%,而美国为5.4%;三、美国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比欧盟高1000亿美元,欧盟人均专利拥有量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四、美国32%的人口有大学以上学历,欧盟仅为19%,同时美国为每个学生的资金投入是欧洲的两倍。差距带来的结果就是,欧元区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2%,而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为4.3%。

      痛定思痛,巴罗佐表示:“我们要避免空喊那些会影响我们整个事业可信度的口号。”为此,他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建议,如在每个欧盟成员国设立“里斯本先生”或“里斯本夫人”一职,专职负责里斯本战略的执行情况;使欧盟在科研经费上的投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增强就业市场的灵活性;完成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技术学院”,以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

      巴罗佐对自己的计划进行了解释。他说,欧盟“经济增长”、“社会公平”和“环境保护”这三个主要目标就好比自己的三个孩子,“同任何一个父亲一样,如果其中一个孩子病了,我会暂时放下一切来照顾他,直到他恢复健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不爱其他孩子了”。

      巴罗佐也许是对的。不过,许多分析家指出,由于欧盟成员国普遍缺乏足够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来推动“痛苦的”经济结构改革,巴罗佐的新目标可能难以实现。在今年3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巴罗佐的计划能否得到各国领导人的认可,将是欧盟经济改革能否推行的“第一块试金石”。(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