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理中毒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1 半岛都市报
格鲁吉亚总理中毒身亡(图)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月3日宣布,格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在第比利斯的朋友公寓中因天然气泄漏,导致中毒死亡。梅拉比什维利同时强调,现年41岁的日瓦尼亚的死亡纯属意外,没有任何“阴谋背景”。

  在朋友家中死亡

  梅拉比什维利在“鲁斯塔维—2”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一悲剧发生时,日瓦尼亚正在他的朋友、克维莫·卡尔特里大区副区长劳尔·乌苏波夫的公寓中。

  梅拉比什维利说,日瓦尼亚在2日深夜前往乌苏波夫家中。后来,日瓦尼亚的保镖给他打电话时却发现始终没有人接电话,预感到事情不妙。于是在3日凌晨4时至4时半之间打碎公寓的玻璃窗进入房间,结果发现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都已经死亡。据这名保镖描述,当时房间的客厅里有一个伊朗生产的用天然气加热的取暖炉,桌子上是摊开的西洋双陆棋,日瓦尼亚倒在椅子上,而乌苏波夫的尸体则躺在厨房里。

  现场没有暴力迹象

  梅拉比什维利说,调查表明,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是死于因加热装置产生的故障导致天然气泄漏,纯属意外,没有任何谋杀的迹象。“这是一次事故,发生了天然气泄漏。”格鲁吉亚国家法医局负责人列万·齐楚阿说,法医检查结果表明,现场没有任何暴力迹象,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都是死于天然气中毒。美联社的报道说,由于中央取暖装置不足,格鲁吉亚的家庭中经常使用天然气炉取暖加热,因为天然气泄漏导致的悲剧频频发生。

  总统主持政府工作

  在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因天然气中毒去世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3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宣布,他将亲自主持格政府的工作。根据格鲁吉亚宪法,由于日瓦尼亚的死亡,现政府各部长的职权也宣告终止。在这种情况下,格总统应在7天内确定新总理候选人。

  他去世致政局失衡

  1963年12月9日,日瓦尼亚出生于第比利斯。从第比利斯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就投入政治运动。从1995年起,日瓦尼亚成为格鲁吉亚议长和反对党“团结民主联盟”的领导人,并曾经和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争夺反对派领导人的位置。2000年8月,日瓦尼亚曾率格鲁吉亚议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2003年11月的格鲁吉亚政治动荡中,日瓦尼亚和萨卡什维利结成联盟,最终迫使当时的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黯然下台。萨卡什维利当选总统后,在去年2月任命日瓦尼亚为总理。

  日瓦尼亚是格鲁吉亚政坛的温和派人物,善于斡旋调解各种矛盾。分析人士认为,日瓦尼亚的突然去世会导致格鲁吉亚政治格局失衡,各方为争夺权力将再次展开明争暗斗。

  俄否认与“ 悲剧” 有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月3日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最近发生的悲剧事件无关,并强调俄真诚地希望同格鲁吉亚保持友好关系。

  据报道,因斯大林故乡而闻名的格鲁吉亚哥里市1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十几人受伤。格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3日凌晨被发现死在第比利斯一所住宅中,初步判定死因为天然气中毒。格一些媒体和个别议员认为,俄罗斯与这两起悲剧事件有关。另外,普京总统3日向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发去唁电,对格总理日瓦尼亚的死亡表示哀悼。

  均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