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峰会有望正式宣布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4 潇湘晨报

  据以色列《国土报》3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有望于下周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峰会上正式宣布停火,并将就安全方面的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当天,以色列内阁决定释放9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以色列这一决定是为了在本月8日以巴领导人沙姆沙伊赫峰会前表达善意。

  巴武装已有保证

  在埃及的倡导下,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将于8日在埃及的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会晤,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巴以之间的合作。此次会晤如果得以举行,将成为沙龙和阿巴斯约一年半以来的首次会晤。

  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表示,停火和释放巴囚犯问题将是双方这次峰会的首要议题。

  尽管巴以双方近来为寻求停火都摆出了积极姿态,但始终未能就联合宣布停火达成一致。上月31日,由于一名巴勒斯坦女孩遭神秘枪杀,巴武装组织打破暂停袭击的非正式承诺,再度给巴以和谈蒙上阴影。

  在突访以色列向沙龙发出邀请之前,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刚刚与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武装组织领导人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会晤,这表明他已从巴武装组织那里获得了某种保证。

  对于巴以领导人将于下周举行会晤的消息,美国政府随即表示欢迎。

  按照计划,新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于本周末造访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与巴以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已经表示,希望赖斯届时能够转道埃及,出席巴以峰会。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莱伦拒绝透露,美国政府是否会派代表出席。

  巴方提三点要求

  巴前国内安全部长达赫兰3日表示,沙姆沙伊赫峰会能否成功举行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就巴方的三点要求达成协议。

  报道援引一位以方高级官员的话说,巴方的三点要求包括以方释放更多的巴勒斯坦囚犯,拆除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大部分检查站,加快向巴方移交一些西岸城镇的控制权,并希望以方对此作出回复。

  另据以色列军方电台报道,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3日表示,希望双方能在这次峰会上正式宣布停火,并完全停止一切暴力活动。

  以方拟释放900名巴囚犯

  以色列总理沙龙领导的安全内阁3日召开会议,决定释放9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并从一些约旦河西岸城镇撤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说,以色列将在以巴首脑下周举行会晤后立即释放500人,其余400人将在随后3个月内释放。目前约有8000名巴勒斯坦人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巴方此前曾要求以方至少释放1000名巴囚犯。

  会议还决定,以军将在今后几天内开始从杰里科、伯利恒、图勒凯尔姆、盖勒吉利耶和拉姆安拉5座约旦河西岸城镇撤军。撤军将首先从杰里科开始,最后撤出的城镇是拉姆安拉。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