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 考虑出版首部敬语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4 华夏时报

  据法新社报道,因为担心日本年轻一代不懂得如何使用正统、合乎礼仪的日语,日本政府2日建议出版国家第一部敬语手册。

  传统日语非常注重礼貌敬语。其尊敬语气分为三个种类,其中两种强调对谈话对象的尊敬,另一种则强调说话者本身的谦卑。

  日本小说家阿刀田高领导的11人政府小组委员会引述2003年的一项调查报告说,96%的日本人认为有必要使用敬语,另有大部分的受访者承认没有正当地使用敬语。

  教育部的一名官员说:“现在不仅是年轻人,就连成年人也没有正当使用敬语。我们希望通过语言手册推广日语的正确用法。”

  委员会也建议进行调查,以便了解日本人阅读与书写日语常用汉字的能力。

  2004年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的日语能力有下降的趋势,私人大学有20%的学生的日语能力还不及高中水平。(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