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震动社会的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民众有权直接参与选举国家最高领导人,从理论上说,这体现了民主政治的本质,因而也顺应了当今世界民主化的时代潮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选举式的民主”(乔·萨托利语)还有另外的一面,那就是在不同程度上撕裂社会甚至会造成国家的动荡不安。比如,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每隔四年就为争夺总统宝座斗得天昏地暗,中国的台湾地区也因政治角逐而分成“泛篮”、“泛绿”两大对立阵营。不过,更能说明问题还是刚刚尘埃落定的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两国的总统大选。

  罗马尼亚经过了两轮投票,而乌克兰经过了三轮投票才最终选举出了新总统。不管是几轮,如果是依照“一种具有公认规则的程序形式”,那都应被视为是正常的。可是,在这两个国家,最后一轮投票都是在反对党及其支持者的压力下被迫进行的。罗马尼亚在第一轮投票、乌克兰在第二轮投票之后,执政党的候选人(也都是现任政府总理)宣布赢得大选,其支持者也开始弹冠相庆。然而,两国的反对党却不依不饶,要求重新投票。于是,罗马尼亚出现了“文斗”,社会民主党主席、政府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和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布加勒斯特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都宣称自己获胜,都指责对手。伯塞斯库说当局在第一轮投票中存在舞弊现象,讷斯塔塞则讲伯塞斯库此举是为了赢得选举而不择手段。乌克兰则几近出现了“武斗”。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之后,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宣布成立国家救亡委员会并举行全国政治罢工,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则以在东部搞地区自治相威胁。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乌克兰在举行第三轮投票时,竟有20万军警待命以防不测。面对罗乌两国出现的局面,旁观者不由得感叹道:都是选举惹的祸!

  然而,能把社会撕裂和国家动荡归因于选举本身吗?就内容而言,作为民主政治重要标志之一的选举,是“选民从所有人或一些人中,选择几个人或一个人担任一定的职务”(戴维·巴特勒语)。照理说,这样的选举所带来的本应是社会的公正与稳定、国家的统一与富强。可是,不要忘了,选民的选举不是给国家的发展做决策,而是挑选做这种决策的人。竞选总统者就是想当这种决策人,而选民则是将希望寄托在自己选定的候选人身上。这样一来,无论是总统职位的竞争者还选民身上又承载着国家的发展方向。换言之,罗马尼亚和乌克兰因总统大选而出现的乱局,实际上也是竞选者及其拥戴者在国家发展问题上矛盾的反映。另外,这种政局混乱的程度与这种矛盾的大小成正比,另外还与外部的影响因素有关。

  相对而言,罗马尼亚的发展方向比较明确。自打东欧剧变以后,罗马尼亚和东欧其他国家一样,都全方位地“返回欧洲”,即从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离开东方的社会主义,转向西方的资本主义。在这过程中,罗马尼亚自身不能说没有分歧,但主要不是方向性的,而是朝同一方向发展的不同方式、不同速度之争。正如许多人都看到的那样,讷斯塔塞和伯塞斯库在内政外交上并无大的分歧,都主要加入北约和欧盟。但是,讷斯塔塞任主席的社会民主党政治倾向属于中左翼,政治上主张实行政治多元化、议会民主和三权分立,经济主张以私有成分为主的多种所有制并存,建立符合本国实际的、以大规模私有化为基础的社会市场经济。支持伯塞斯库的正义及真理联盟主要是由国家自由党和民主党,而这两个党在政治倾向上属于中右翼,主张搞西方自由式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彻底决裂。由于在国家发展方向问题上大基本一致,所以,两派尽管在选举过程中竞争激烈,言辞上针锋相对,可一旦事情有了结果,双方也容易达成妥协。12月13日,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对92%的选票的统计结果之后,讷斯塔塞就承认失败并向伯塞斯库表示祝贺。罗马尼亚总统大选风波就这样过去了。

  乌克兰的情况可就复杂得多了。首先,向西发展还是向东发展在乌克兰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乌克兰就处于欧洲天主教文明和东正教文明的交汇处,尽管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祖先——建立于9世纪的基辅罗斯,尽管从1654年开始与沙皇俄国以及后来的苏联合为一体直到1991年,但在这中间的800来年里,乌克兰在很大程度上是与俄罗斯背向地向西发展,离俄罗斯越远的地方受西方影响就越大。所以,在今天,乌克兰西部地区的居民90%以上是讲乌克兰语、信奉天主教的乌克兰人,而东部地方至少一半以上是讲俄语、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人。于是,在这次大选中,乌克兰就出现了这样的政治格局:尤先科亲西方,支持者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亚努科维奇亲俄,支持者主要集中在东部的工业区。其次,外部势力的影响。在乌克兰这次总统大选中,较劲的不只是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还有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它们也唇枪舌剑,指责对方插手乌克兰国内事务,都试图促使乌克兰总统选举的天秤朝自己这方倾斜。经过两次东扩的北约和经过一次东扩的欧盟,已经将领地东缘推到了俄罗斯的大门口,西方支持尤先科是想通过他把乌克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发展轨道;俄罗斯支持亚努科维奇则是想守住西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方面由于在国家发展方向上分歧如此严重,另一方面由于都有大国势力或明或暗的支持,所以,乌克兰总统竞选的双方不仅仅在言辞上互不相让,而且在行动上也针锋相对,难有妥协。12月27日,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三轮投票的统计结果显示,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以较大的优势击败了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但是,亚努科维奇当晚宣称这一轮投票过程中有大规模违法事件,他的竞选班子声称此事不算完,还要上诉最高法院。这一切仿佛是第二轮投票后情景的再现,只不过是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的角色换了位。

  罗马尼亚和乌克兰总统大选最后都以反对派候选人的成功翻盘而暂时地划上了句号。透过它们的大选,人们还能够看到西方对东方的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的总统选举所发生的一切,集中体现了它们在转轨过程中存在的内外矛盾,体现了东西方大国的利益冲突。它们的总统选举可能结束了,但这些矛盾和冲突却难以随之消失。(孔寒冰/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