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主党对布什国情咨文做出正式反应:批评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民主党人对布什2月2日所做的国情咨文做出了反应,誓言要布什总统必须对伊拉克和国内问题负责。

  按照传统,美国民主党要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后做出反应。今年代表民主党做出反应的是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众议员和哈里·雷德参议员。

  在布什总统发表演讲的几天前,这两位国会议员都对布什第二个总统任期的议事日程表达了民主党的立场。

  *必须考虑美国在伊拉克的未来

  民主党在对布什总统国情咨文的正式回应中指出,布什没有阐明伊拉克前途的计划,虽然很多议员也承认,他们并没有期望布什这一次会宣布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

  但是对总统关于伊拉克的观点,民主党领袖从他们对伊拉克问题的一贯立场上有所退让。佩洛西议员表示:“现在我们必须考虑我们在伊拉克的未来。我们都知道美国不能在伊拉克无限期地驻扎下去,并且被继续看成是占领军。我们也不能偷偷从后门溜走,谎称赢得了胜利,留下一个烂摊子。尽管我们的军人和伊拉克部队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伊拉克仍然面临暴力和不断的袭击。另外,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1月份表示,伊拉克已经变成国际恐怖分子的磁石。我们从来没有听到布什政府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来结束在伊拉克的驻军。”

  在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中,布什用了一定篇幅谈到国会议员对他没有全力以赴说服欧洲和其他盟友到伊拉克进行援助所表示的关切。但是他的这番话对那些希望看到可信进步的国会议员来说可能仍然是不够的。

  *布什改造社保制度“是危险的”

  民主党的反应还集中在国情咨文涉及到的最重要的国内事务,即改造美国社会保障制度,也就是养老金问题。

  在国情咨文发表之前,民主党人批评总统使用造成恐慌的策略来说服美国人支持他的计划,也就是使用私人投资账户来实现社会保障部份私有化。

  参议员雷德以民主党的立场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表示,他说,总统的这个计划是危险的。“我们在提高美国人的退休保险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作,但是用保证裁减40%以上的福利来取代美国人已经挣得的有保障的福利,这样做是不对的。可是没错,那就是布什总统的提议。”

  在演讲中,布什总统说,他提出的改变社会保障制度并不会导致影响55岁以上的美国人。他还表示,将和国会一起寻求他所说的最有效的改革综合方案。

  民主党人普遍对布什有关社会保障计划的讲话感到怀疑,社会保障计划可能占了整个国情咨文的最大一部份。国会众议员梅嫩德斯说,社会保障计划改革过渡所需的花费最终将由后代人支付。他说:“我认为,总统是在让人们世代相争,让儿孙辈和他们父辈以及祖父辈为仇。总统的做法是在欺骗人民。”

  *安全漏洞仍未消除

  民主党人还对布什总统在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加强国土安全防止进一步袭击的问题上提出置疑。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罗西女士说,根据独立的9-11调查委员会对情报失误的调查,安全上的漏洞仍然没有消除。“我们能够也必须保证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不落到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的手里。这一点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对世界的安全都是无比重要的。三年来,布什总统没有能够施行一个全面计划来保护美国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今天晚上也没有听到这样一个计划。”

  民主党人在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做出回应的时候再次表示,他们无意对共和党人希望尽快在国会得到通过的布什的施政措施设置障碍。

  传统上,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之后,国会就真正开始了立法工作。共和党人的首要工作是社会保障系统,还有其它方面的一些议案,包括运输、能源、税务改革、移民、以及教育等等。(梅新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