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金光镇——一腔热血铸警魂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时代先锋”金光镇——一腔热血铸警魂(图)
延吉市公安局长金光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他从警26年,打黑除恶,屡立奇功,用一腔热血捍卫百姓的安宁。他说,做警察要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神圣天职。他叫金光镇,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延吉市公安局局长。

  除恶

  1979年,从部队复员的金光镇,在吉林珲春市公安局做了一名警察。1995年3月,金光镇被派到长白山脚下的安图县出任公安局局长。

  安图县地处偏僻山区,当时流氓恶势力、村匪屯霸猖獗,社会治安状况复杂。有好心人劝告他,安图县公安局的某些人有不良风气,与某些流氓势力团伙有关系。金光镇在全局公安民警面前表态,人民警察就是要保一方百姓平安,“治安不好,是我公安局长的耻辱。”

  当时,安图县李氏三兄弟横行霸道,大恶不犯,小恶不断。金光镇了解到,原来的局长早就想打掉这个流氓团伙,但由于当时取证困难,加上三兄弟的母亲出名的厉害,只要把哪个儿子抓起来,她就会大闹不止,这个难啃的骨头始终没被拿下。金光镇决定就从这个最难啃的骨头入手,打开工作局面。

  金光镇马上组织了专案组,亲自去找主要证人,反复做证人的思想工作。侦查员不辞辛苦,深入农户访查,基本上掌握了李氏三兄弟的犯罪事实。抓捕李氏三兄弟那天,李氏三兄弟反锁房门不开,李母闻讯领着一帮亲属阻挡民警,死活不让民警实施抓捕。围观的老百姓越来越多,金光镇不得不组织消防队员架起云梯,民警冲上四楼,才把李氏兄弟一举拿下。押解李氏兄弟下楼的时候,在场的百姓鼓掌叫好。

  金光镇又先后打掉了安图县的丁氏三兄弟、王荣歌等5个作恶多端的流氓恶势力团伙、8个村匪屯霸,抓获犯罪分子76名。警察找回了荣誉感,老百姓找回了安全感。公安部授予安图县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打黑

  1999年10月,金光镇临危受命,赴任和龙市公安局局长。

  和龙市当时公安工作基础薄弱,一些大案要案久侦不破。初到和龙市,金光镇几乎每天到各医院转转,在他看来,打人或者被打的人受伤一定会到医院医治,医院是反映社会治安情况的窗口。金光镇到任一个月,明察暗访,掌握了治安实情。

  当时,和龙市顾德成黑社会团伙案轰动全国,顾德成虽然被打掉,但顾的残余势力还在,还有李龙哲、金光浩等两个黑恶势力团伙,他们以办公司为幌子,纠集一些地痞流氓,杀人、抢劫、绑架,无恶不作,寻衅滋事,殴打民警。和龙这个20多万人口的边境小城,一时间被这两个团伙搅得鸡犬不宁。

  容得老虎挡道,就不是好猎手。

  金光镇组成打黑专案组,克服重重阻力,组织40名精干警力组成两支小分队,奔赴黑龙江、辽宁、北京等省市,将李龙哲、金光浩抓捕归案,69名骨干成员纷纷落网,缴获各类枪支24支。

  在和龙当公安局长近两年,金光镇打掉黑恶势力和流氓犯罪团伙4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2起。

  擒魔

  2001年8月31日,金光镇调任延吉市公安局局长。

  到任伊始,延吉市就接连发生两起血案。经分析是系列入室杀人、强奸、抢劫案件,作案分子作案手段狡猾残忍,引起群众恐慌。有些学校取消了晚自习,夜晚人们待在家里不敢出来。

  金光镇在局党委会上立下军令状:“恶魔不除,我第一个辞职!”

  他亲自参与系列案件的侦查、调查、摸排工作,由于精力和体力严重透支、过度疲劳,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全局广大民警夜以继日地毯式摸排,调查走访群众5万余户,采集各类信息2万余份,查验各种资料8万余件,摸排重点人员5000余人,终于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刑满释放人员金春日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金光镇一夜两次到延吉市仁坪村金春日住处一带查看地形。冰天雪地,他怕踩雪地发出声音惊动疑犯,索性脱掉鞋子,一步步向前逼近,冒着生命危险,冲开了疑犯金春日的家门,使这个杀人恶魔落入了法网……

  阴霾散去,延吉的百姓载歌载舞,打着“延吉警察辛苦了”、“向延吉警察致敬”的标语,来到延吉市公安局。2001年以来,延吉市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368起,打掉各类犯罪集团265个、成员1012人。

  金光镇,三地任职,披肝沥胆,勤政为民,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他说,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咱老百姓。

  视百姓为父母

  为什么警察那么辛苦破案,老百姓还不满意?反复考虑之后,金光镇觉得,老百姓不喜欢警察,不满意警察,主要还是因为个别民警没有用感情对待老百姓,没有把自身的位置摆正。

  刚到安图,金光镇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小沙河镇的老百姓因为人参的问题找到公安局反映情况,两个代表话还没讲完,就被派出所的民警给轰走了。下午,老百姓找到了金光镇。金光镇听完情况后愤怒了,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老百姓!他马上给承办该案的派出所所长打电话,要求限期办理。

  “当警察,就要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要不是遇到实在难忍的委屈和困难,是不会来找我们的。”金光镇以此事为契机,提出“视百姓为父母”的要求,对侵犯百姓利益的警察给予了严肃处理。

  群众事无小事

  从在安图县当公安局长开始,金光镇创造性地提出并一直实践着“群众报案无小案、群众上访无小事、对待群众态度无小问题”的工作原则。

  和龙市有一对老年残疾夫妇,靠开公用电话亭维持生计。一天,电话亭被人砸坏,两位老人哭着来到公安局报案。民警几经周折破了案。按常理,将犯罪嫌疑人法办已尽公安职责。可是金光镇认为,此案特殊,必须处理好被害人的赔偿问题。于是,民警反复做犯罪嫌疑人家属的工作,终于使两位老人得到3500元的赔偿金。

  金光镇想老百姓之所想,办起“流动派出所”,把服务窗口移到田间地头。凡是农民急需办理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都由民警办好后直接送到家中。

  听说金光镇要离开和龙市时,众多的父老乡亲自发地组织起来为他送行。现任和龙市民政局副局长的关湘萍,当时是和龙民慧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许多年过去了,说起当时为金光镇送行时的情景,她仍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金光镇在和龙真正为老百姓撑腰,为老百姓办事,是老百姓的好局长。”

  舍小家为大家

  金光镇在外7年,带给家人更多的是辛苦、寂寞。一天,拖着疲倦的身体从安图回到家里,眼见妻子和女儿吃力地抬着煤气罐,他却累得一头倒在床上。在延吉侦破一起大案时,相隔不远的家,他竟然80天没有回过一次。老母亲去世时无暇在身边伺候,也成了他心头永远的痛。

  工作中的金光镇却是有情有义。

  延吉市三道湾镇有一位革命荣退老军人宋协友,金光镇每次到三道湾调研,总是专程去看望老人家,得知老人身体不好,他安排三道湾派出所的民警把老人接来,做全面的身体检查。

  延吉市东新村有一位名叫尹生今的87岁老人,儿子被本村的一个村民杀死,凶手装成精神病,企图逃避惩罚。此案三年未决,老人找到金光镇。金光镇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周密调查,很快将此案移交到检察院和法院,使凶手受到应有的惩罚。老人感动地说:“我的儿子没有了,你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啊!”(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