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初步调查报告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8 法制日报

  “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初步调查报告出笼

  伊怀杰

  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沃尔克2月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了初步调查报告。报告称,在“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过程中
,各环节普遍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具体的购油合同方面,都没有按照联合国相关的规定执行。

  报告将有关责任人归结到两名联合国官员身上,一个是负责该计划、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塞万,另一个是安理会事务部主任史蒂芬尼迪斯。对于塞万,报告称,他参与了选择和决定谁可通过该计划购买伊拉克石油,因而卷入了“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之中。在他的影响下,中东某一公司获得了合同。报告认为,塞万的做法违反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具体规定,同时也触犯了国际公务员的道德规范,但报告未指明他是否有受贿行为。报告还对联合国的管理机构特别是审计部门提出批评,称其因“资金不足和人力欠缺”而未能有效监管像石油换食品计划这样巨大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

  安南当晚通过其办公厅主任布朗举行了记者会,就调查报告做出正式反应。安南说,看到报告后,他感到非常痛心,因为与他长期共事的同事面临严重的指控。他说,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官员,他已要求有关方面先展开内部纪律检查。安南还表示,如果在今后的调查中发现并确定有关当事人涉及刑事犯罪,他将取消有关人员的外交豁免权。他强调,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必须受到处罚。对于报告指出联合国管理层管理不善问题,安南表示,目前联合国正在对其管理层进行调整,加以改进。

  塞万本人当日也发表声明,指责调查委员会迫于压力,背弃公正原则,企图将他当作“替罪羊”。他说,他在联合国各岗位服务了40年,其间担任了许多重要职务,为联合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重申,在整个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他从未非法收取过一分钱。

  此次提交的只是初步报告,最终的报告将于6月完成,其中可能会有涉及安南本人的责任问题。沃尔克同时也强调指出,报告是按照“最高的道德标准”对联合国进行检查与评估的。他说,还很少有大型的公共机构受过这样严格的审查,联合国的管理机构并不像有些人想象得那样“烂得一塌胡涂”。

  “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于去年年初最早被媒体披露出来。据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摆脱在国际上的被动局面,对包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相关人员重金行贿,而行贿所用的资金就来自于“石油换食品”计划。“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也因此得名。在各方压力下,安南去年3月任命了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进行调查。不久前,沃尔克曾指出,所谓“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叫法是不严谨的,因为萨达姆政权的非法所得仅有一部分来自于石油换食品计划,更多的是从石油走私中获取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