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军何时会撤离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4日电新闻分析:美军何时会撤离伊拉克?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伊拉克选举帷幕甫落,华盛顿就展开了辩论:美军应何时撤离伊拉克?这个问题将成为检验布什政府有关伊拉克政策的试金石,也将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布什政府一直宣称,美国在伊拉克没有自己的小算盘,但两年来在伊拉克的美军数量有增无减,选举前达到了15万人;美军还着手在伊拉克修建10多个军事基地。布什政府称,增兵是为了打击伊拉克反叛武装,保障选举如期进行。

  伊拉克选举的结束,标志着美军失去了一个在伊拉克存在的至关重要的依据。尽管布什政府极力将选举描绘成“民主的胜利”,但就连参加投票的伊拉克选民都承认,这是一场在军事占领下举行的选举。如果占领不结束,就谈不上真正的民主。

  大选前,美国国会很多议员就呼吁,布什政府应立即制定撤军时间表。他们指出,如果美军在选举后仍不撤军,将给人一种美国觊觎伊拉克资源的感觉,从而助长反抗情绪,美军的存在是“问题的症结,而不是解决方案”。

  但是布什政府对何时从伊拉克撤军一直含糊其辞。选举前后,布什本人数次表示,美军将“尽快”撤出伊拉克,但必须是在完成使命之后;如果伊拉克新政权要求,美军将立即撤离,但他不相信新政权近期内将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能制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以免为恐怖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综合各方因素来分析,美军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与规模将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美军在伊拉克肩负的使命。在2003年主要战事结束后,五角大楼曾拟定逐步撤军计划,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也多次提到撤军。但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意识形态基础、对布什政府决策有重要影响的一批新保守主义者却对这种“短视”行为提出严厉批评。他们强调,要改造世界,仅“政权更迭”是不够的,还要不惜人力与财力进行“国家重建”。从布什就职时大谈“传播自由”来看,他已经接受了新保守主义者的核心理念,可能比以前更加重视战后重建。

  二、各方态度的演化与对比。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对伊拉克选举感到满意,但并没有因此改变他们对战争的态度。随着伊拉克选举的结束和美军伤亡人数的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到要求撤军的行列。在伊拉克,一些政治派别以结束美军占领作为其竞选纲领,受到选民欢迎。但是美国扶持的阿拉维政权则表明,急于从伊拉克撤出是“危险的”。

  三、伊拉克军队与警察接管安全的能力。布什政府称,美国的撤军时间取决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但是美国训练伊拉克军警的进展非常缓慢。五角大楼称美国迄今训练了15万名伊拉克军警,其中4万人具备作战能力。但民主党人士指出,这两个数字都是夸大的。专家估计,伊拉克安全部队至少还要一年时间才能发挥保障国家安全的作用。

  四、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与布什政府其他国内外政策目标之间的矛盾。在伊拉克的持续增兵已使美国兵力吃紧,部队的驻扎期一再延长,预备役的动员也达到了极限。很显然,现在的状况无法应付另一场大规模危机与冲突。此外,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每月要花费50亿美元,国会虽已为今年拨款250亿美元,但布什政府还要求追加800亿美元。虽然这些支出都列在预算外,但对于面临削减巨额财政赤字的布什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由此看来,美国在近期不会大规模撤军,但要长期保持现在的规模也不现实。结合长远战略利益与现实情况来考虑,美国可能在一段时期内将驻伊美军保持在稍低于大选前的规模,然后逐步削减,但最终不会放弃美军在伊拉克长期存在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