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选举初步计票结果:什叶派暂时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3日首次公布过渡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伊拉克6个省份的不完全计票结果显示,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不出所料在选举中遥遥领先。

  虽然什叶派在选举中暂时占优,但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当天公开表示,他应该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总理或总统。

  此外,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还向摩苏尔派出一个小组,对当地的选举违规风波展开调查。

  什叶派优势明显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了巴格达、济加尔、穆萨纳、卡迪西亚、纳杰夫和卡尔巴拉6个省的不完全计票结果。6个省份中共有160万张选票已经得到统计,“伊拉克团结联盟”选举名单获得超过110万张支持票,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以36万多张支持票名列第二。

  选举委员会还公布了伊拉克海外投票的不完全计票结果。

  “库尔德联盟”在伊拉克库尔德侨民聚居的欧洲地区有强势表现。根据目前已统计出的选票,其在英国和法国的得票率分别为61.69%和42.93%。

  “伊拉克团结联盟”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澳大利亚、伊朗、约旦和美国等5个国家占优,得票率从29.6%至66.29%不等。

  阿拉维的政党联盟在叙利亚领先,得票率为34.81%。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说,由于这部分已统计的选票只占此次选举全部选票的大约10%,所以目前结果并不代表选举最终结果。

  库尔德瞄准宝座

  选举委员会公布不完全计票结果当天,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表示,他应该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总理或总统。

  塔拉巴尼当天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面后说:“我是库尔德联盟两个重要责任职位的候选人。”

  舆论认为,塔拉巴尼的这一表态无疑会惹恼在选举中领先的什叶派。但塔拉巴尼向来胆大果敢,为达到目的不惜牺牲,甚至不计后果。

  1933年出生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塔拉巴尼终身致力于库尔德人解放运动。他13岁时就秘密组织库尔德学生联盟,后来加入库尔德民主党。库尔德人1961年发动武装起义,塔拉巴尼率部参加,转战于伊拉克北部。1962年,他协同其他部队作战,夺回政府军控制的沙巴扎尔地区。除打仗外,他还作为库尔德人的特使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游说,寻求支持。

  库尔德民主党分裂后,塔拉巴尼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1991年海湾战争后,塔拉巴尼武装占据了伊拉克北部部分地区。

  在这次选举中,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组建“库尔德联盟”联合参选。塔拉巴尼等人对选举寄予厚望,希望借此扩大库尔德人在伊拉克新政府中的影响,并为获得更大权力的自治奠定基础。

  选举违规受调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在计票同时,也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违规现象展开调查。

  选举委员会官员3日说,他们已经向伊第三大城市摩苏尔派出一个小组,前去调查当地的选举违规风波。

  伊拉克1月30日举行选举投票后,摩苏尔的逊尼派选民和其他选民投诉说,他们无法参加投票。据这些选民说,阻止他们投票的主要原因包括:投票站准备选票数量不足、投票站地点不详和当地发生军事行动等。

  选举委员会官员萨夫瓦特·拉希德说:“我们收到一些投诉,委员会的法律部门正在对此进行彻底调查。”

  据拉希德介绍,摩苏尔的一些投票站30日当天根本没有开放,选票无法运送到部分投票站。他说,目前还无法确定有多少选民因此受到影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