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欧盟即将再啃核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0 扬子晚报

  据欧洲外交官4日透露,伊朗核问题谈判最早7日或8日就可能开始,伊朗也已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德黑兰附近的帕尔钦军事设施,时间可能就在本月内。当天,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强调,美国目前不会军事打击伊朗。

  但是,部分欧洲外交官认为,伊朗核问题谈判不会轻松;何况离开美国参与,单靠欧盟难以兑现给予伊朗贸易“回报”的承诺;而美国似乎不愿意同伊朗妥协。同时,伊朗强硬
派高层领导人认为,英国试图步步紧逼,迫使伊朗“就范”而不给多少好处。

  美暂时不会“先发制人”

  正在伦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强调,美国目前不会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而将设法采取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赖斯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之后说:“我们仍然有很多外交手段可以使用,我们将设法全力使用这些外交方法,”对于美国是否会“先发制人”袭击伊朗的问题,赖斯明确表示:“这个问题目前不在我们的日程之中。”

  赖斯4日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支持德、法、英三国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但她强调,伊朗必须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并警告伊朗不能以民用核计划掩护其制造核武器的目的。

  伊朗同意月内核查

  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4日说,伊朗已经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重新核查伊朗境内的帕尔钦军事设施。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帕尔钦军事设施的具体日期尚未敲定。但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2月28日举行理事会,重新核查可能在此之前开始。还有一位外交官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重新核查的要求,说明核查人员对于帕尔钦军事设施中进行的研究工作性质仍存有疑问。

  “未到瓜熟蒂落时”

  但伊朗和欧盟之间的谈判目前还在僵局中。一位欧洲外交官说,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谈判双方利益诉求的冲突以及作为关键方的美国在谈判中缺席。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和欧盟之间的谈判目前陷入僵局,原因是英法德三国要求伊朗完全拆除核燃料制造设施,但伊朗以这些核计划的目标是非战争目的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说,伊朗与欧盟重开核问题谈判只是“开花”,至于是否终将“结果”,目前尚难确定。他说:“伊朗将会坚守立场,力争最多好处,欧洲方面也是如此。谈判将比双方想像的都要难。现在还不到瓜熟蒂落之时,瓜熟蒂落应该在6月,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之后。”

  这位外交官认为,欧盟应当邀请美国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因为离开美国的支持,欧盟不可能兑现一些贸易领域的“回报”承诺,如帮助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另一方面,美国既已认定伊朗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只想“破坏”谈判;他们只会寻求同伊朗的对立,而不愿妥协。

  “不抱多少希望”

  伊朗高层人物阿亚图拉艾哈迈德·贾纳蒂4日公开表示,对于伊朗和欧盟之间的核计划相关谈判“不抱多少希望”。“我们对于这些谈判没抱很大希望,但谈判代表团、谈判对手以及其他所有人都应该明白,我们的底线是必须保住整个(核)燃料生产链,”贾纳蒂说。

  贾纳蒂还在伊朗国家电视台直播的讲道中指责英国谈判代表企图步步进逼,最终迫使伊朗在得不到多少“好处”的情况下放弃核计划。“他们是骗人老手,狡诈阴险。如果可以,他们会只给我们一块糖果,只让我们尝尝甜头,”贾纳蒂说。

  贾纳蒂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主席。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审查伊朗议会通过的法案或全国选举中的候选人提名。贾纳蒂被视为伊朗强硬派代表人物。济朋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