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报告震动一片 伊拉克要求治罪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0 扬子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表示,联合国将迅速采取措施,严惩那些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行为不当的人员。安南说,他的律师们正在研究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涉案人员的具体惩罚方案。

  安南致函联合国

  3日下午,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初步报告,认为联合国原伊拉克项目负责人塞万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假公济私行为。

  安南指出,“很明显,报告中提到的一些情况令人相当震惊,我们对此十分关注,这也是我们迅速采取措施的原因。我们和其他人一样决心把这个问题查个水落石出。我们不希望联合国的形象被阴云笼罩,我们希望能够查清事实亡羊补牢”。

  安南在“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调查报告公布后还专门致函联合国全体员工。信件说,“石油换食品”计划为2700万伊拉克人民解决温饱问题,它的成果不应被人遗忘。虽然调查报告揭示了许多尖锐问题,但它也表明“石油换食品”计划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问题缠身。我依然相信,没有比联合国的使命更高尚的工作了。我们一定能够同舟共济,渡过这次难关,不辜负各成员国对联合国的信任和期望。

  伊要求治罪还钱

  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4日说,任何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伸出黑手的人都必须受到审判,并把“偷”的钱归还给伊拉克人。阿明对沃尔克公布的“石油换食品”初步调查报告表示赞赏。他表示:“这说明一些所谓的显要人物骨子里没有丝毫羞耻心,没良心,也没道德。所有那些被证明卷入(丑闻)者都应该尽快受到惩治。”

  阿明说,那些由于黑幕交易而没能受益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伊拉克人应该重新得到补偿。“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偷的钱是伊拉克人的钱,必须还给伊拉克人。”

  壳牌连忙示清白

  沃尔克3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说,调查委员会有确凿证据表明,“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1998至2001年间多次出面,帮助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向伊前政府索取石油出口份额。这家公司以优惠价从伊拉克购买了730万桶石油,转手获利150多万美元。

  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发言人4日说,该公司从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AMEP)购买伊拉克依照“石油换食品”计划出口的石油,但对于第三方公司向相关官员支付回扣的做法并不知情。壳牌公司发言人莉萨·吉韦尔4日在公司伦敦总部告诉美联社记者:“壳牌从第三方购买任何物品时,对于付给任何人的任何相关超额支付都不知情。”根据3日出炉的“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报告,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当年从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购买640万桶石油,最后一笔交易时间在2001年9月。而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法赫里·阿卜杜勒·努尔在调查中承认,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为了得到从伊拉克廉价购买石油的合同,向负责“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联合国相关官员支付了非法的超额费用。

  “姨妈赠送巨额现金”

  据英国《泰晤士报》5日报道,在塞万声称他收受的大笔现金是由其姨妈赠送之后,联合国调查的焦点昨天转向这位已经过世的塞浦路斯老人。塞万说,他从姨妈贝珠奇·泽图恩齐安那里接受了16万美金的馈赠。他的这位姨妈从未结过婚,去年因不慎跌入电梯井而身亡。调查组说,他们正在继续调查塞万4笔来历不明的现金,塞万声称这是姨妈贝珠奇在1999年、2000年、2001年、2003年来纽约时给他的。

  据一位亲戚说,塞万是贝珠奇3位姐妹当中一位的私生子。塞万的母亲因此被赶出家门,而父亲又不肯认他,于是就由贝珠奇来照顾他。塞万与贝珠奇的联系一直紧密。联合国调查,贝珠奇的生活来源,就是每月319.88塞浦路斯镑(合275英镑)的养老金和215.17镑的政府保险金。两居室的房子是由塞万为她购买的,她另外唯一一笔看得见的财富,就是和塞万共有的一份面值37399塞浦路斯镑的存款证明。调查报告说:“据其家中的一位朋友说,贝珠奇从来就没表露出有大笔存款的迹象,也想象不出她能带着大笔的现金出国。”历彬辛 华志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