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海外开设网站有操纵新闻报道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9 扬子晚报

  目前,美国国防部除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之外还开设了一些新闻网站,不过,五角大楼对于现在的新闻宣传状况仍不满意,因此正考虑再多开几个新闻网站,以面向全球宣传美军形象。这一秘密被美国媒体披露之后引发了广泛争议,舆论指责说,美国总统布什曾宣称美国政府不需要收买新闻界来为自己评功摆好,但现在五角大楼的做法却有着十分明显的嫌疑。

  据美联社2月4日报道,五角大楼目前在国外开办有两家新闻网站,一个是针对巴尔干地区的,另一个是针对北非的马格里布地区的。马格里布包括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等北非国家。这些新闻网站从表面上看似乎与其他新闻网站没有任何区别,刊登政治、体育和娱乐新闻,似乎就是一个普通的独立网站,如果不仔细搜索的话,读者根本不知道谁是这些网站的主人。用五角大楼官员的话来说,这些网站的目的是在海外反击那些有关美国的不实之词宣传报道。

  然而,五角大楼对于已有的两个网站并不满足,而是打算再增加几个类似的网站,其中的一个计划中的增设网站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为此,美国舆论界表示了担心,认为五角大楼的做法有欺骗舆论的嫌疑。一个名为“优秀新闻报道项目”的组织的主任汤姆·罗森蒂尔说:“这中间明摆着有欺骗的成分。”他表示,美国政府宣传的东西从来都是带有明显政治目的的。他说:“每次政府向我们保证,请求我们相信他们说的话,相信他们说的全部是事实,这时候就是人们应该感到担心的时候了。”

  此外,虽然五角大楼一直声称这些网站刊登的新闻和消息全部是真实的,没有任何添油加醋,更不带任何主观偏见,但是有消息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兹最近公开表示,这些网站的承包商应该雇佣新闻记者来为他们服务,只要他们不泄露美国政府的秘密就行。消息灵通人士称,五角大楼为已经开设的两个网站雇佣了50多名职业撰稿人,专门为美国政府和军方充当吹鼓手。为此,舆论指责五角大楼的做法违背了布什总统口口声声宣称的美国政府决不会收买新闻界来为自己进行宣传报道的原则。前不久,布什还对记者说:“我们不需要花钱雇佣评论员来宣传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要靠自己的两条腿走路。”

  目前,民主党人已经要求五角大楼对此给一个说法,而五角大楼总检察长也已经开始进行调查,以便了解这些做法是否违背了新闻自由的原则。子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