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务卿赖斯旋风之旅刮过德国和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2:34 新京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旋风之旅刮过德国和波兰
  2月4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右)在德国首都柏林总理府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后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记者谢来)在结束了对英国的访问后,美国国务卿赖斯继续她的欧洲中东“旋风之旅”,于4日下午和5日上午访问了德国和波兰。在访问德国期间,赖斯和德国总理施罗德都表示,摆脱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分歧,在两国关系上开始新的篇章。赖斯对波兰在伊拉克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施罗德承诺助伊重建

  赖斯4日下午抵达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就伊拉克、伊朗问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在会后两人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施罗德称伊拉克需要一个民主和稳定的未来,如果伊拉克人提出需要,德国将愿意帮助。目前德国已经开始在阿联酋帮助伊拉克训练自己的警察。但是他排除了德国在伊拉克开展任何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施罗德还表示,相信美国政府有“极大的潜力”帮助巴以实现和平。

  在随后接受德国ZDF电视台的采访时,赖斯表示,施罗德的承诺让她深受鼓舞,评价德国政府为伊拉克安全局势的贡献是“创造性的”,并表示美德关系将开始“新篇章”。美国媒体认为,赖斯在德国取得了一定进展,因为施罗德一直强烈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

  对伊朗打击不在日程上

  当被记者追问其在军事或非军事的“伊朗政权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时,赖斯的回答和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的表态几乎一致:她称伊朗人民有权得到应得的自由,并表示“中东地区需要革新和变化”。

  虽然4日早些时候在英国访问时,赖斯表示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不在目前的日程上”,但分析人士认为,赖斯一方面是为了打消欧洲国家对美国可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担心,另一方面又是为了向伊朗表明强硬的立场。此外,她也是为向伊朗表明自己与前任国务卿鲍威尔的温和态度有别。

  布什在国情咨文上暗示要推翻伊朗政府后,一些欧洲外交官担心,这可能让欧洲三国通过外交手段使伊朗放弃核项目的努力功亏一篑。但被问到是否担心这一点时,施罗德说:“一点也不。”他表示,不管是哪个国家,他都非常关注其民主化进程。他认为,目前美国和欧洲正在讨论的是用何种“手段”来争取民主。

  感谢支持伊战国家波兰

  5日早晨,赖斯乘专机离开柏林,飞抵华沙。她在和波兰外长洛特菲尔德、总理贝尔卡会面时,对波兰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对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波兰则希望美国能放宽对波兰人赴美旅游的限制。当天下午赖斯将飞往土耳其。波兰与土耳其都是伊拉克战争的忠实支持国。

  波兰在伊拉克有驻军2400人,但国内民众反对波兰参战的呼声一直很高。

  赖斯将在当地时间18点飞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等待她到访的,除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还有上百人的反对伊拉克战争游行队伍。在土耳其访问时,赖斯还将会见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赖斯将在6日前往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会谈,但是不会参加8日在埃及举行的中东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