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充分利用公众外交资源(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6 环球时报

  袁岳

  美国亚洲研究协会每年吸引着来自全球的3000多名学者参加年会。这些学者把有关亚洲国家及与亚洲事务相关的各种研究成果带到了美国。美国传统基金会则通过与各国政策研究界的交流,不断完善自己的国际战略研究成果,为美国的保守政治组织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策略。代表美国华人精英的“百人会”,不仅影响着美国的亚太政策和对华政策,还成为
中美之间沟通的一个重要组织。而美国新闻署自上个世纪60年代实施国际访问学者计划以来,通过邀请各国精英,在文化上影响了其他国家。

  以上都是美国公众外交的有效组成部分。其实,中国也迫切需要加强公众外交。那么,中国有哪些公众外交资源呢?

  首先是文化资源。中国民俗、普通百姓的生活对国际人士都有着高度的吸引力,北京的胡同、江南的小镇不动声色地就能向外传递中国的风土人情。

  其次是民间精英资源。政府外交固然重要,但由学者、民间人士、企业家组成的对外交往力量具有对政府外交进行有益补充的作用。尤其是针对那些对中国的政治体系抱有强烈价值异议和偏见的外国机构和人士,完全可以通过民间交流,消除误解,增加共识。

  第三是非政府组织资源。中国的政府职能正在转型,很多非决策性事务将交给有组织能力的民间力量来承担。中国完全可以推动与对应领域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联系,利用友好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推进中国公共事业的发展,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另外,对国际事务有兴趣的普通群众也是重要的公众外交资源。在中国,有众多对国际事务感兴趣的普通百姓。很多中国人对学习外交知识、参与外交活动有浓厚的兴趣。这些人完全有可能成为,向中国专业的外交团体提供人才的资源库。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不可避免地对现有国际秩序产生了一些刺激,这就要求中国应确立更为多元的外交应对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公众外交是官方外交工作的重要延伸,能为政府外交提供更多空间和资源。但是,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公众外交资源,还需要对公众的外交参与意识和技能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必要的时候,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公众外交的研究机构、重点培养公众外交的民间大使。特别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领袖和对华友好人士都可以成为中国的民间大使。未来,中国必然需要更多有国际化资源与经验的社会精英加入到公众外交的开发、管理和协调工作中去。

  (本文作者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1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