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指责俄改革步子慢 对普京大权独揽表示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俄罗斯民主改革的步子太慢,但又表明,华盛顿不想以过于强硬的态度孤立莫斯科。

  据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赖斯同拉夫罗夫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工作晚餐。这次会晤的目的是要为布什总统和普京总统2月24日在斯洛伐克举行高峰会晤进行准备。

  法新社说,这是赖斯出任国务卿后第一次以美国外交第一把手的角色同拉夫罗夫会面,在民主问题上给这位俄罗斯外长上课。

  这位官员说,赖斯对以下三个问题表示了严重关切,一是莫斯科针对尤科斯石油公司所采取的行动,二是俄罗斯政府对媒体进行限制,三是普京将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里。

  这位官员说,赖斯强调,这样一些问题的确使得美国全面加深它同俄罗斯的关系变得困难了,她要俄罗斯人明白,这些问题引起了美国的关切,为推动两国关系带来了麻烦。

  但是赖斯在从华沙飞往安卡拉的途中对随行记者说,美国目前不打算在民主问题上同俄罗斯硬着干,她认为,孤立俄罗斯并不是一种解决办法,相反,应该支持和帮助那些支持民主发展的俄鲁斯人,应该继续同俄罗斯政府就世界的未来进行讨论和对话。

  拉夫罗夫拒绝了赖斯的批评,他说,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最重要的事情依然是在反恐战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结成联盟。

  他说,在同布什的会晤中,普京将愿意回答有关俄罗斯民主的任何问题,但是他警告说,普京也会向美国总统提出他自己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