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瑞案”引发生命权争议美法院拒绝受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8 法制日报

  “泰瑞案”引发生命权争议美法院拒绝受理

  钟秋

  15年前,风华正茂的佛罗里达州女子泰瑞因脑部大面积损伤而成了“植物人”,只能靠一根喂食管子维持生命。几年前,泰瑞的丈夫向法院提出申请,说泰瑞曾做过不愿依靠人
工维持生命的表态,要求法院判决拔下泰瑞喂食管,让她能够“安乐死”。但是,泰瑞的父母坚决要求保护女儿的生存权利。

  在过去的日子里,双方的官司一波三折,连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也介入其中。这个官司后来一直打到美国最高法院。出人意料的是,几天前,美国最高法院却作出了拒绝受理此案的决定。

  “泰瑞案”的由来

  1990年,泰瑞·西亚沃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医生诊断是由于她体内的某种化学物质缺乏平衡,导致脑部大面积损伤。从此,泰瑞卧床不起,就如“植物人”一般。泰瑞能自主呼吸,但是无法咽食,因此得靠一根喂食管维持她的生命。

  起初,泰瑞的丈夫迈克尔·西亚沃希望通过各种途径让泰瑞恢复健康。但是,在经历了3年的努力以后,迈克尔自觉妻子恢复无望。作为泰瑞监护人,迈克尔宣称,妻子曾对他表示,不愿意依靠人工手段维持自己的生命,所以迈克尔要求医生拔下泰瑞的喂食管。但是,这个要求遭到了泰瑞父母的竭力反对。从此,迈克尔与泰瑞的父母开始了漫长的11年的官司。

  2003年,佛罗里达州法院做出判决,可以拔除泰瑞的喂食管,以让她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医院随后拔去了泰瑞的喂食管。但是,泰瑞的父母却不愿意放弃女儿生存的希望,他们直接找到佛罗里达州州长、也是当今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请求帮助。杰布·布什对泰瑞的父母深表同情。在他的帮助下,佛州州议会很快通过了“泰瑞法”,要求重新给泰瑞插回喂食管。在被禁食了6天之后,喂食管又被插回到泰瑞的身体里。

  迈克尔不服,直接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法院认为,布什州长的做法违反了宪法中关于行政和司法分立的规定,州立法机构的做法也违背了宪法。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泰瑞的喂食管。于是,布什州长和泰瑞的父母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要求驳回佛州高法的判决。出人意料的是,最高法院1月24日作出了拒绝受理杰布布什和泰瑞父母的上诉的决定。

  泰瑞父母的代理律师承认,在最高法院拒绝此案后,这场纠纷已经无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州长布什也坦言,他不知道究竟还能运用哪种法律手段才能解决此案。法律界人士则分析道,目前,泰瑞的父母还有三条路可走:其一,向州上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新审理;其二,要求法院判决迈克尔不再是泰瑞的监护人;其三,在他们的同情者和支持者中发起一项运动,证明泰瑞根本没有流露出不想继续活在世上的想法。

  目前,在泰瑞父母为她所办的网站上,已经发出了通知,支持者们将于近日对佛州巡回法庭法官格瑞进行陈述,律师们也将力争说服格瑞,“拔除泰瑞的喂食管,以让她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的判决是无效的。

  官司双方各执一词

  由于泰瑞在出事前没有就自己的生命写下任何书面文件,更没有遗书,所以,判断泰瑞是否还有生存的愿望,就成了这起案件的关键,也是最大的难点。

  泰瑞的丈夫迈克尔坚持说,泰瑞不愿再依靠人工来维持生命。但泰瑞的父母却指出,迈克尔利用自己的监护人身份为妻子选择生死,是出于利己的目的。原来,在过去几年里,迈克尔早已与另外一名女子一起生活,他们还生了两个孩子。如果泰瑞离世,迈克尔不仅可以继承妻子的全部遗产,而且很快就可以再婚。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在泰瑞死后,迈克尔可以得到保险公司赔偿给他妻子的100万美元的治疗费。

  现在的问题是,法律如何判定泰瑞是否真的有意离开人世?迈克尔是否真是由于利益关己而为泰瑞选择死亡?

  按照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夫妻一方拥有为另一方选择生死的权利,其次为他们的孩子,再次才是亲生父母。法律认为,配偶是另一方最好的代理人。正因为如此,法院才认为迈克尔的监护人权利应该得到法律尊重,反而认为州立法机关的做法是剥夺了丈夫为妻子做出选择的权利。

  社会反响强烈

  “泰瑞案”早在2003年佛州法院判决可以让她安乐死的时候,就在美国公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一次最高法院作出的最终决定,却并没有弥合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

  佛州众议院议员伯德认为,佛州立法机关通过“泰瑞法”是正确的,因为他们维护了泰瑞的生命权。伯德说,当人们看到昏迷中的泰瑞对她的父母所做出的回应时,是无法想象泰瑞的生命已经结束了的。因此,他认为,应该找一个双方都没有争议的监护人,也就是第三方,来为泰瑞的生命作出选择。

  但生物伦理学家古德曼认为,生命应该有尊严地结束。他认为,法律无权干涉迈克尔对泰瑞的监护权。

  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更是质疑,佛州州长布什是迫于公众压力才“扰乱司法公正”的,他把一场“悲剧”变成了政治筹码。由于感觉法律途径解决的希望渺茫,泰瑞的父母1月25日提出,要求迈克尔和泰瑞离婚,放弃监护人身份。泰瑞的生命最终由谁决定仍不得而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