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伦敦中国周开幕 伦敦尽染“中国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36 新华网

  2月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留英学生张克蔚在晚会上表演京剧。当天,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伦敦举办2005年春节晚会,来自英国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庆新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网伦敦2月5日电(记者徐剑梅)5日的英国国家肖像画廊里,洋溢着中国农历新年的节日喜庆气氛。画廊小剧院的舞台背景板上贴着大红的“福”字、年画和门神,一长串大
鞭炮把舞台装点得喜气洋洋。十几个肤色各异的孩子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有关中国年的故事。>>

  教育工作室的气氛更加热闹。孩子们拿着细杆儿毛笔,在红色洒金纸上一笔一画地摹写“春”字。随后,一位身穿湖水绿上衣的中国姑娘像变戏法一样,笑嘻嘻地拿出二胡、京胡、月琴、竹笛、小锣、大锣、铙、木鱼等各种中国民间乐器。《紫竹调》的悠扬,《赛马》的欢快,令在场的孩子和家长如醉如痴。

  这些只是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拉开帷幕的“2005年伦敦中国周”中的一个个小场景。从伦敦市长办公室提供的活动日程安排来看,从5日起,在伦敦众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乃至社区活动中心,都将举办庆祝中国新年或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和展览。

  在伦敦市中心,大英图书馆有舞龙表演和华裔多媒体艺术家的行为艺术表演,附近餐馆还专门制作了“真正中国风味”的食品。伦敦博物馆有中国迎新春舞蹈;世界最大的应用美术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贝特博物馆则组织了中国音乐与民间艺术表演、舞狮、少林功夫、太极、玉雕和石雕、鼻烟壶内画表演、现场制作面条、京剧脸谱、龙头装饰、中国象棋和中国书法等活动。

  在伦敦南部,霍尼曼博物馆以筷子、龙、中国灯笼为主题,为孩子们举办一系列有趣的艺术与制作活动。在伦敦东部,港区博物馆将不仅放映中国的木偶戏《老鼠出嫁》,还有品中国茶、学用筷子、探寻中英丝绸和茶叶贸易历史、演唱京剧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在中国周期间,伦敦大学珀西瓦尔·戴维中国艺术基金会还将举办海外中国瓷器最佳收藏展;国家肖像画廊将举办纪念早期好莱坞华人女影星黄柳霜诞辰百年展览;红楼基金会将举办当代中国摄影展;市政厅将举办唐人街今昔图片展;伦敦华埠商会则将举办中国厨艺大师大赛。伦敦多处剧院也将上演京剧《天女散花》、电影《宝莲灯》以及由湖南飞燕艺术团、广西舞蹈团、中国京剧研究院等参加献艺的综合文艺晚会。

  伦敦许多社区图书馆还纷纷举办庆祝中国文学艺术的活动。伦敦博物馆发展局今年首次开展中英双语“鸡年阅读”运动,向英国读者推荐了50种或从中文翻译的、或由华裔作家直接用英文写作的以中国为背景的书籍,其中包括《三国演义》、《西游记》、《南京大屠杀》等等。伦敦中国周将在2月13日达到最高潮。这一天,在号称“伦敦的心脏”的特拉法加广场上,将举办规模空前的春节游行和庆祝活动。北京市旅游局为此组织了150人的彩车化装游行,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中国民族歌舞团、中国杂技团等众多国内演出团体都将参加当天的庆祝活动。

  中国周虽定于13日落下帷幕,但许多相关演出、展览及中国文化活动都将持续到2月底。伦敦市长办公室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举办中国周,既是为了庆祝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的到来,也是为了纪念旅英华侨华人为伦敦的经济与文化繁荣作出的贡献,并给所有伦敦居民提供“分享与欣赏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的独一无二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