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爆炸和射击中看到希望 英女记者伊21月采访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詹姆斯·海德尔是英国《泰晤士报》驻伊拉克的女记者。21个月来,她一直在伊拉克的枪林弹雨中冒险采访,将暴力充斥的伊拉克国内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告诉世人。在她即将告别伊拉克的采访之际,海德尔写下了文章:“纵然有爆炸和射击,但我还是看到了希望。”上个月,在巴格达一个路口停留时,一个正在乞讨的女孩把头伸进我汽车的窗口。她看见我坐在汽车后座上,立刻跑到汽车的后面,高声呼喊“美国佬!美国佬!”幸运的是我的后援汽车上的司机马上用对讲机告诫我的司机快速离开。

  对于伊拉克的绑架团伙而言,西方人值大价钱,可以把他们卖给恐怖组织。

  对我来说这次遭遇只是一个有惊无险的小插曲。在这里待了一年零九个月,现在是告别的时候了。其间我遭到过枪击,被弹片击伤,我的旅馆窗户被炸弹炸碎,遭到短暂的绑架,还亲眼目睹有人被杀害、受伤或被炸得支离破碎。这是一些令人恐怖和难以承受的经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2003年5月我来到伊拉克,成为这个国家战争结束后的第一个旅游者。我来看望我的女朋友露露,她是个记者,在这里工作。到达巴格达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在大街上缓慢行驶,浏览那里的奇特场景。河边,萨达姆的将军们的豪华官邸被来自萨德尔城贫民窟的人占用了,一帮伊拉克人在起重机的帮助下正在推翻一个萨达姆时代的雕像。每个人都对着我们这些西方人微笑。

  城市处于混乱之中,人们焚烧和抢劫政府的办公楼。男人们在隐秘的枪支市场上进行武器交易。每天晚上都有阵阵枪炮声在由于停电而一片漆黑的城市上空回荡。武装团伙谋杀司机,抢劫他们的汽车。敢死队在追踪隐藏的前领导人,妇女害怕遭到绑架,把自己锁在家里。

  那时你还能驾车去费卢杰和提克里特,或去北部的山区休闲和放松一下。从绿区来的官员四处转悠着找饭吃,当然有武装护卫跟随。你可以在餐馆里吃饭,我们的伊拉克司机还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吃码兹格夫(烤鲤鱼)。唯一的威胁是无处不在的梁上君子。那时的暴力事件大多发生在伊拉克人之间。

  然而到了去年夏天,暴力成为有目标的攻击,情况越来越糟糕。在一个杂乱的修理店内,一个年长的伊拉克人告诉我,他亲眼看见两个男人拿着手枪从人群中走出来,对准美国卫兵的头射击。咧着嘴笑的孩子们惊奇地看着路边被击毁的仍在冒烟的美国军车……在当时那些日子里,每一个美国士兵的死亡都会成为轰动一时的故事。而现在,只有装满人的直升机着火掉下来,才有新闻价值。

  在巴格达北部两边种着棕榈树的高速公路上,我曾与一些人交谈,他们亲眼看见美国士兵遭到枪手袭击。当地的媒体无法发挥作用,这个国家到处充斥着谣言。

  其中一个说科威特的破坏分子因为1990年受到入侵,现在在伺机进行报复。另一个说美国士兵的太阳镜是X-射线眼镜,能够看透妇女的衣服。

  我们定期到费卢杰采访,把那里作为愈演愈烈的叛乱的观察窗口。在一次调查中,一大群人围住了我,其中一个愤怒的人问我为什么英国人不到费卢杰来替换美国人。

  “英国人了解我们,”他大声说。我说英国人了解你们只是因为他们过去曾占领过伊拉克。他们对此并不关心。他们希望人们能够了解他们的复杂的部族社会。牗冷剑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