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贴春联包饺子开晚会 在喀麦隆汉教中心过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2月5日电(王娅楠王文成)廊檐下高挂着喜气洋洋的灯笼,映衬着木格门上刚刚贴好的春联;白色窗纱上随风摇曳着“年年有鱼”、“万事如意”等剪纸,与墙上的红色中国结遥相呼应;充满浓郁中国风情的民乐在微微的细雨中婉转悠扬。如果不是周围的非洲林木,还真以为自己正置身在国内的农家小院,等待着除夕的大团圆。

  但这里是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第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喀麦隆汉语教学培训中心。在春
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何曙荣和叶建军老师正跟他们的喀麦隆同事波利娜一起,带领中心的学生张灯结彩,准备过个中国年。

  汉教中心要过年的消息传开后,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来了,学院其他专业的师生来了,中国驻喀使馆的外交官们来了,曾经留学中国的喀麦隆各界人士也纷纷赶来了。刚刚从中国武汉大学学成归国的德兰特别兴奋地用汉语对记者说:“我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中国!”与德兰不同的是,汉教中心大多数学生都还是第一次过中国的春节。当身穿旗袍的波利娜老师向大家讲述“年”的传说和中国人过年的风俗习惯时,他们脸上露出了求知的好奇;当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包子、馒头摆到大家面前时,他们嗅到了“年”的味道。几乎所有的学生在饺子还没下肚之前就迫不及待地竖起大拇指,含混不清地连说“好吃”;而他们的家长则跑到临时厨房,希望觅得包饺子的秘方。

  为了助兴,去年曾赴中国参加第三届“汉语桥”外国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奥巴梅给大家表演了自己的保留节目——小品《用筷子》,赢得大家会意的笑声和掌声。汉教中心的全体学生也为大家演唱了《茉莉花》、《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大中国》等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优美的旋律引得在场的中国人也跟着轻轻唱和。

  灯笼、春联、剪纸,饺子、包子、馒头,歌曲、舞蹈、小品……眼前的一幕幕,让身在异乡的中国人和向往中国文化的喀麦隆人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魅力。走出汉教中心,回头再次看到中心大门上“汉语传华夏文化,中喀架友谊桥梁”的对联,“欢度春节”的横批则提示着当天活动的主题。想起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蓬迪告诫汉教中心学生的话:“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要像中国人那样记得自己民族的文化,传播自己民族的文化。希望你们成为连接中喀友谊的桥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