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现丑闻 伊部长要求治罪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专电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4日说,任何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伸出黑手的人都必须受到审判,并把“偷”的钱归还给伊拉克人。

  阿明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公布的“石油换食品”初步调查报告表示赞赏。他表示:“这说明一些所谓的显要人物骨子里没有丝毫羞耻心,没良心,也没道德。所有那些被证明卷入(丑闻)者都应该尽快受到惩治。”

  阿明说,那些由于黑幕交易而没能受益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伊拉克人应该重新得到补偿。“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偷的钱是伊拉克人的钱,必须还给伊拉克人。萨达姆政权的受苦受害者太多了,他们应该得到补偿,”他说。

  阿明还谈及自己岳父1994年流亡黎巴嫩时被萨达姆政权特工刺杀的经历。阿明说,一个负责组织实施这起谋杀的黎巴嫩人因为帮助刺杀“有功”,就得到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700万桶石油的出口配额。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3日在美国纽约公布了长达246页的初步调查报告。报告说,至少有2名联合国高官被证实卷入“石油换食品”丑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于联合国高级官员卷入丑闻深感“震惊”,他誓言严惩犯错者。

  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1998至2001年间多次为总部设在日内瓦的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AMEP)向伊拉克前政府索取石油出口份额。这家公司以优惠价购买了730万桶石油,转手获利150多万美元。

  塞万4日通过律师埃里克·刘易斯发表声明说:“塞万先生从未收取一分钱。不幸的是,在目前这种政治环境下,独立调查委员会需要找到一个替罪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