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权力分配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保持着明显的领先优势。联盟的领导人们已经期望一场“西斯塔尼海啸”会让该党在国民大会中占据超过半数的席位。

  但分析家指出,伊拉克选后的权力安排还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一派和库尔德人三强角逐的局面,而抵制选举的逊尼派则是巨大变量。

  迎接胜利

  选举委员会官员哈姆迪耶·侯塞尼4日宣布,在已统计完的330万张选票中,“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220多万张选票。阿拉维领导的党派只获得了不到58万张选票。已统计选票占选票总数的35%,来自全国18个省中的10个省。

  解读上述数字,显然投票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比率与昨日统计结果变化不大,仍然维持在70%左右。同时,从一些什叶派-逊尼派混居地方的选举结果看,如巴格达和巴比伦,阿拉维同样不敌“伊拉克团结联盟”,这让前者缩小差距的希望变得相当渺茫。

  事实上,“伊拉克团结联盟”的领导人已公开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并预计将在国民大会中充当多数派。“我认为我们已经几乎实现目标,甚至更接近,”“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官员阿德南·卡迪米说,该联盟将坚持由本派代表担任总理。

  至于阿拉维,卡迪米称,数月前该联盟曾邀请他加入,可惜阿拉维没掌握机会。

  尚有一争

  参选的逊尼派政党“宪法主宰党”的谢里夫·阿里·哈桑毫不怀疑“伊拉克团结联盟”的胜利。他说,这是西斯塔尼的作用,在很多什叶派聚集地,投票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被宣传为宗教义务。

  “大批的什叶派根据宗派界限投票,”哈桑说,选举结果是一场“西斯塔尼海啸”,“美国人为此震惊,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也会震惊醒来。”

  但是,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多数席位,也未必能独自任命新政府。因为根据临时宪法,国民大会必须以2/3多数票通过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的人选,再由这三人任命总理。

  所以,尽管“伊拉克团结联盟”目前有优势,但阿拉维只要和库尔德人联合起来,也可能使“伊拉克团结联盟”难以成事。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库尔德人,库尔德政党在伊北部拥有牢固的支持率。

  参选小党“我的祖国”的女性候选人汉娜·埃德瓦告诉《华盛顿邮报》说,“库尔德人将成为联合政府的平衡杠杆,因为他们拥有一定支持率。他们或者与什叶派(指团结联盟)或者与阿拉维结盟,取决于后二者作出多少承诺和库尔德人能得到多少。”

  不可冷遇

  在计票的日子里,在考虑如何分割权力的时候,受冷遇的自然是抵制选举的逊尼派。但所有有望在国民大会中占有优势的派别都明确表示,未来制宪时,一定将逊尼派纳入其中。“伊拉克团结联盟”承诺,新政府将不会存在派别歧视。

  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目前大多数逊尼派持观望态度。他们说,除非感到新政府完全忽视逊尼派的需求,他们不大会转向暴力斗争。

  4日,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称,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必须“根据伊拉克教义制订新宪法”,“让伊拉克从占领者手中获得自由是你们的宣传口号,根据伊斯兰教义制订宪法是闭门的目标。”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