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慷慨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1 解放日报

  一向愿意充当“救世主”角色的美国人这回不太积极。在刚刚闭幕的G7财长会上,由于美国的抵制,英国提出的援助非洲等贫困国家的“新马歇尔计划”大大地缩水。

  其实此一时,彼一时,美国人的慷慨向来有其潜在的逻辑。

  先说远一点的:二战后欧洲百废待兴,美国人炮制了“马歇尔计划”———一项帮助
欧洲重建的经济援助计划,不过美国人也借之为他们的剩余产品找到了出路,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的经济繁荣,更重要的,还借此控制西欧、遏制苏联,加固了其霸权体系;再说近一点的:不久前印度洋海啸灾后援助中,美国人除了出手阔绰,其对援助工作主导权的过度热心,同样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善举背后,除了欲改善伊战后的国际形象,美国人或多或少也有更多插手亚洲事务之想……

  善举之中掺和了表现自己或是掣肘他人的功利成份,这可能就是美式的慷慨。以此逻辑观之,带有英国“血统”的“新马歇尔计划”,美国人又怎肯热心参与?

  但是,伴随全球化的日益发展,富国除了从中受益,也应对矫治全球化带来的贫富分化承担责任和义务。任由南北鸿沟扩大,不仅在道义上说不过去,也为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滋长提供了土壤。这样看来,美式慷慨的逻辑中,似乎缺少了一些人性关怀和政治远见。

  杨立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