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伊逊尼派调整战略愿与新政府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0 新华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日报道,伊拉克逊尼派在调整战略,表示愿与即将上任的伊拉克新政府合作,并愿意参与起草宪法,这是萨达姆倒台后伊最重要的转变。但这种转变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新政府对反叛活动的态度。

  曾领导人们对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进行联合抵制的有影响力的逊尼派领导人5日表明了一种新意向。他们表示愿意与即将上任的伊拉克新政府合作,并愿意参与起草宪法。此举
或许代表着,主流反占领团体的思维已经发生战略转变。

  这些迹象仍然有待观察,就连提倡这种转变的人也表示,这种转变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新政府对反叛活动的态度,以及新政府对把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从国家机构中清除出去的看法。但是,一些逊尼派领导人在发表声明和接受采访时说,在1月30日的大选前出现的派系紧张关系迫使他们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

  “阿拉伯民族主义倾向”组织领导人瓦米兹·纳兹米说:“我们正采取和解方针,因为我们害怕事态或许会演变为内战。双方已经得出结论:如果想让伊拉克实现统一,就必须彼此尊重。”但是,他警告说:“或许这不会成功。”

  影响力最大的组织之一穆斯林学者协会本周发出了自相矛盾的信号。它表示将尊重大选结果,又说新政府将缺乏起草宪法的合法性。但是,该组织5日在其总部乌姆库拉清真寺的布道无疑是谋求和解的。布道者的大部分讲话都是针对新政府的,他把伊拉克称为新政府的“托管地”,并说伊拉克人民的福祉是“你们肩头的一个重任”。4日,在一位年迈的逊尼派政界人士的家中举行了一个会议,一些逊尼派穆斯林组织的成员齐聚一堂,其中包括一些曾经联合抵制大选的组织。与会者之一瓦米兹·纳兹米说,这些组织达成协议,决定“无条件”地参与起草宪法。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在我看来,许多逊尼派穆斯林试图建立这样一种共识,即参与政治进程将对逊尼派阿拉伯人最为有利。”

  逊尼派穆斯林和其它反占领组织所作出的与新政府合作并帮助起草宪法的决定将标志着自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在2003年4月倒台以来伊拉克的一个最重要转变。这一思维转变似乎源于以下考虑,即随着伊拉克缓慢地把注意力从美国占领转向一个未来国家的蓝图,大选或许为伊拉克注入了新活力。逊尼派穆斯林团体似乎正在提出具体的政治要求。这些要求主要围绕15万名驻伊美军士兵以及他们撤出该国的日期。逊尼派最大的担忧是:效忠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什叶派民兵将进入政府羽翼未丰的安全部门,从而将加紧把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从国家机构中清除出去。(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