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暴发大范围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4 河北日报

  年关临近,对于同样要过农历春节的越南百姓来说,眼下的禽流感疫情将使这个“鸡”年黯然失色。尽管有着“除夕大餐鸡为重”的传统,不少越南市民还是纷纷改变了主意。同时由于禽蛋交易量骤减,越南一些家禽市场的生意也较往年冷清了许多。

  此前统计数字显示,自2003年底首度发现禽流感疫情以来,越南全国已有4000多万只家禽病死或被宰杀,家禽饲养业因此遭受的损失超过8200万美元。越南政府曾于去年3月宣布
疫情得到控制,但事隔5个月后,禽流感卷土重来并迅速从南部省市向全国蔓延。

  最新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越南已有一半以上的省市先后发现了禽流感疫情,被宰杀的家禽数量超过120万只,被医院确诊的17例禽流感患者当中,已经有12人死亡。除此之外,这些天来越南北部河内市以及南部胡志明市一些医院每天接诊的禽流感疑似患者还在不断增加。

  面对严峻的疫情,越南有关部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禽流感疫区暂停饲养家禽。胡志明市政府也出台相应规定,禁止任何人在市区从事家禽养殖业,同时下令于本月7日前宰杀该市所有染病家禽。当局还明令春节期间不得举办斗鸡等比赛。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兽医局有关人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防控工作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政府下令对全国家禽交易和运输渠道加强管制,对疫情动态实行严密监控,提高公众对禽流感的防控意识,暂停从邻国进口禽蛋类商品。

  目前,越南各地都开通了热线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南部省市都已增设了家禽检疫站。胡志明市向全市屠宰场派驻了兽医人员实地蹲点,并规定在没有检疫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携带禽蛋类商品进入市区,将被处以罚款,其所携带的商品也将被销毁。

  新一轮禽流感疫情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担忧。统计显示,过去一年来,泰国和越南共发现55人感染禽流感,其中41人死亡。而去年的禽流感疫情也是在农历春节前暴发的,并于随后迅速蔓延至亚洲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亿只家禽病死或被销毁。

  此间相关人士指出,应采取措施减少禽流感向越南周边国家蔓延的风险。东盟成员国专门成立了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特别工作组,加强对禽流感的监测和预警,以确保对新发疫情作出快速反应,采取协调行动。最近一名居住在柬越边境的柬埔寨妇女被证实死于禽流感,柬有关方面正采取严密措施对疫情进行监控。泰国为防患于未然,启动了应急计划,国会批准了专项预算用于开发医药和医疗设备。

  (新华社河内2月6日电)刘翔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