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年枪击查尔斯如今悉尼当律 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8 南方都市报

  1994年1月,英国王储查尔斯前往澳大利亚访问期间,遭到一名韩裔学生戴维·康枪击。当时,这名学生在众人不备的情况下,突然用发令枪向查尔斯开火,所幸没有人受伤。这次事件造成的恐慌,使得查尔斯在事隔11年之后,才愿意再次踏上澳大利亚的土地。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当年的“杀手”如今已经洗心革面,在悉尼当上了刑法律师。

  事件回放

  事发时,查尔斯正准备在达令港颁发国庆日勋章并发表演讲,应该说,警备相当森严。不知肇事者戴维·康是怎么混进会场的,居然在不到两米的近距离内向查尔斯开了两枪。不过,在戴维随即跳上演讲台准备进行下一步行动时,被时任新南威尔士州警长的约翰·费伊按倒在地,然后又被安全人员带走。

  戴维当时是一名念人类学的大学生。后据戴维交代,他之所以向查尔斯开枪,是因为不满澳大利亚政府对柬埔寨难民的政策。时隔一年后,戴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一切事情都变得怪异、安静。我静静地掏出枪,站直。我翻过栅栏……一声枪响,接着又是一声……我在朝天放枪,没有任何目标。我以为在冲上演讲台前已经把枪扔了,可它其实还在我手里。在台上我没被绊倒,我是故意摔倒的,因为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跳上演讲台,一路上没人阻拦我。”而在那之后,可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戴维甚至一度希望查尔斯的保镖将自己开枪打死。

  1995年8月,新南威尔士一家法庭判定,鉴于戴维的行为没有对他人造成严重伤害,以“在公共场所滋事”为由,判处500个小时社区义务劳动。

  时过境迁

  枪击查尔斯事件当年轰动一时,因此戴维·康的行踪一直被澳大利亚媒体追踪。在英国方面宣布查尔斯将于2月底再度访问澳大利亚后,《太阳-先驱报》找到了戴维,对他进行了专访。34岁的戴维表示,他早已把11年前的那段经历丢到了脑后。

  “11年前发生的事对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经历,”戴维说,他至今仍不愿回忆那段往事,“我不想粗鲁地对待任何人,但我实在不愿再谈起它,因为至今想起它我内心深处仍会觉得不安……那件事对我的家庭影响很深,到现在都无法抹去……好在我已经摆脱(它的影响)前行,现在我在悉尼当律师。”

  戴维的母亲也表示,儿子想到过去的事就感到沮丧,他们一家人都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引起关注。“我们已经吓怕了”。戴维的父亲罗伯特原来是一名韩国空军直升机驾驶员,戴维的母亲回忆说,戴维出事后,罗伯特一连哭了好几天。

  人生中惟一与法律“过招”的经历,竟让戴维重新谱写了自己的人生。去年8月,他通过了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尤其擅长刑法和医疗纠纷。

  洗心革面

  当记者问起其他人的感受时,大多数被采访者对戴维能够洗心革面、重新开始非常赞赏。

  “如果他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澳大利亚公民,还当上了律师,我要为他喝彩,”1994年澳大利亚的年度人物伊恩·基尔南说。64岁的基尔南当年曾协助费伊“拿下”戴维,“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他现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一分子,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要知道,我见他最后一面就是在那次事件中,我把他的头紧紧夹在腋下。”

  费伊听说了戴维现在的境况,也对他竖起大拇指:“祝他好运。看到他能够重新开始崭新的人生,并成为创造价值的人,我十分高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无独有偶

  查尔斯还曾遭“花袭”

  名人容易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可有时也容易成为攻击的对象。查尔斯已不止一次遭到像戴维·康那种未造成伤害、但足以让人吓个半死的“袭击”。

  2002年11月,查尔斯访问波罗的海几国,到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后,他在大街上向一群欢迎他的学生问好,结果被一个16岁的女孩子用康乃馨狠狠地扇了一耳光。这条新闻让全世界注意了拉脱维亚好一阵,而那个袭击者莱贝德娃也很快成了“名人”。

  拉脱维亚警方当时称,莱贝德娃当时拿着一枝长茎康乃馨站在欢迎的人群中,在查尔斯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发难,花清脆、准确地击中了查尔斯的脸颊。查尔斯急速闪躲,身体微微晃了晃,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用迷惑的眼神看了看身后的保镖后,他继续沿街前行。但英国的《泰晤士报》报道说,查尔斯一个小时后出席一个欢迎宴会时,要了杯加冰的威士忌,而不是平常所喝的冰水。他似乎被花袭事件吓得够呛。

  莱贝德娃当时被警方逮捕,在被问及为何要袭击查尔斯时,她的答案是:不满英国在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她说:“英国是全世界的公敌。”

  这起袭击事件在英国被当作笑料在各大报上停留了很久,就连查尔斯本人回到英国时也说:“很高兴它(花袭事件)给每个人带来欢乐。”

  但拉脱维亚警方处理这起事件时就没那么让人觉得轻松了,公诉人最初准备以重罪起诉莱贝德娃,如果罪名成立,她可能会面临15年的牢狱生涯。还好英国王室发表声明,认为那只是一个叛逆孩子的不理智行动,小事一桩而已。查尔斯也给莱贝德娃的父母回了信,接受了他们的道歉。

  莱贝德娃最终被判了一个很轻的罪:流氓罪。她起初曾向查尔斯公开道歉,但后来私下里称,如果有机会她还想袭击英国女王,以表达她的反战立场。她说:“在别的国家,他们(袭击者)用的是馅饼或者烂土豆,我用花其实很客气了。”

  莱贝德娃没能像戴维·康那样“洗心革面”,2004年1月,她涉嫌纵火焚烧教育部大门而被逮捕。顾一

  图:

  射箭中的查尔斯,他估计也想不到会屡次成为别人瞄准的目标。

  5日,戴维·康在悉尼的家中。

  1994年,戴维·康(倒地者)枪击查尔斯的资料图。

  2002年,查尔斯遭拉脱维亚女孩“花袭”的场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