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七国财长会议未能达成对人民币的一致强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七大工业国(G7)财政部长会议2月5日在伦敦闭幕,会后发表声明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与会国家愿意共同合作监控外汇市场。这次声明沿用2004年2月份在波卡拉顿(BocaRaton)会议声明的用语,声明称:“我们坚信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剧烈波动不利于经济增长。我们重申,对于那些目前尚未采取灵活汇率机制的主要国家,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是我们所乐于看到的。”

  分析人士指出,声明前一部分内容表示各国希望汇率减少波动,并提高汇率的弹性,后半段内容则是向中国发出的暗示。

  一些分析人士同时指出,G7会议在涉及到放松人民币兑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问题上不会给中国政府造成更多压力。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近期从2004年末的低点开始反弹,使得本次G7会议议程的重点得以在一定程度上从货币问题上转移开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G7会议前发表讲话称,在经过连续3年的下滑后,美元汇率将最终得以通过抑制进口和推动出口达到削减经常项目赤字的预期效果。

  “G7会议通常不能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成果,这一次也不例外。”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RossWalker表示。

  在本次会议召开前,外汇市场曾猜测中国将受到多方压力要求其对人民币重新估值,甚至可能公布有关采取更灵活汇率机制的具体时间表。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2月4日曾暗示美国贸易赤字持续扩大,以及亚洲央行累积美元资产,恐威胁全球经济稳定。默文.金敦促G7成员国同意“这种风险的本质”,与中国和印度就重新平衡外汇储备进行合作。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针对全球货币结构提出新的方案。默文.金表示,亚洲国家美元储备的过快增长成为了国际货币系统潜在不稳定的变数。

  代表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出席本次会议的财政部首席国际政策顾问约翰.泰勒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尽快转向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泰勒表示,美国与中国进行了良好和坦诚的对话,并了解到中国正采取行动朝着上述方向努力。

  道琼斯援引一位G7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几乎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近期将采取行动的迹象,而欧洲国家部长们也似乎愿意给中国更多时间。某欧洲国家的一位部长表示,通过与中国官员的讨论,他们相信中国即将采取灵活汇率机制的决心。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外汇战略师IanStannard表示,“由于G7的声明并没有什么改变,但是G7各国对于汇率剧烈波动不利经济增长的表态使亚洲各央行有更多干预其货币过快升值的理由。正由于会议没有给亚洲货币更大的压力,市场将会试图推高美元。”

  荷兰银行驻伦敦的战略分析师AzizMcMahon在会后称:“G7会议的前奏就已经表示了在这次会议上并不能发生一些我们期望发生的改变。现在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将在2005年上半年放开人民币的浮动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G7各国也已经承认了这一点。”对于人民币何时将升值,McMa-hon表示:“如果它(人民币)要升值,也不可能在G7会议期间,因为中国并不想表现出是因为外部的压力而升值。”

  汇丰控股驻香港的货币分析师RichardYetsenga表示:“目前还远远没有到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的时候,然而G7的声明也已经清楚地表示亚洲国家和地区需要调整目前的汇率水平,比如说升值。”

  “他们(投机者)或许对于没有使中国改变固定的汇率政策而感到失望,这将使日元也遭受拖累。”瑞银第一波士顿驻纽约的货币分析师LaraRhame表示。“在会议之前,投机者估计G7各国将一致对中国施加压力。”瑞银集团的分析师Katzive称,“中国官员的发言与以往完全一致,中国政府正在推进汇率改革,但是改革的进度不及一些国家所期待的。我仍然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今年某个时候中国政府将可能采取小幅举措。”“对于G7会议,人们将焦点集中在汇率上,特别是在美元兑人民币上,这是错误的。”摩根士丹利全球货币战略主管StephenJen表示。“人民币的任何调整并不能改变整个世界的经济。G7会议对于那些大国来说是更像一个展示的机会,一个让他们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的机会。”对于会后的声明,Jen表示:“会后发表的汇率公告中没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内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