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高官提醒美国:不要用武力变更伊朗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1 桂龙新闻网

  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开始以来,美国政府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在伊朗核问题上,新任国务卿赖斯第一次出访欧洲和中东,却不停地谈论伊朗问题。对此,北约前秘书长、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警告说,如果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那将是一个错误。

  索拉纳于当地时间2月5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的采访时强调指出,对伊朗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将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1月曾经警告说,如果伊朗执意发展核武
器,以色列可能会对该国的核设施进行不加警告的突然袭击。在被问及对切尼此番言论的看法时,索拉纳说:“我认为,那是我不愿意看到发生的情况,那将是一个错误,会极大地使形势复杂化。”

  索拉纳补充说:“类似的这种单边主义行动不会对任何一方的目标有所贡献。我认为在目前阶段根本不值得考虑那样做。”

  几天前,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在赖斯到访时曾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是“难以想像的”。对此,索拉纳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在目前,军事行动的确是难以想像的选择。”

  布什曾经在讲话中将伊朗描述成“世界上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但索拉纳却表示,很难给恐怖主义的支持者“排名”。索拉纳虽然也认为一些有恐怖主义倾向的组织在伊朗境内或许接受了资助,但他表示,并不清楚这些是否是伊朗政府的行为。

  虽然布什政府从没有公开表示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一些分析人士怀疑这种可能性将在它的第二个任期变成现实。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虽然以前美国官员曾经表示,布什政府没有“变更”伊朗政府的目标,但是新任国务卿赖斯却拒绝澄清美国是否支持伊朗政权的更迭。(子夜)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