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大选结果10日公布伊拉克团结联盟胜算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1 桂龙新闻网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5日没有公布最新计票结果,只是透露最终结果将在2月10日公布,但外界普遍估计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胜算很大。该联盟5日明确表示,未来新政府总理必出自该派。

  而抵制选举的逊尼派似乎正改变态度。一些抵制选举的逊尼派政党5日宣布“原则上”将参与新宪法制订过程。穆斯林长老会当天也提出了参与制宪的条件。

  一场权力分配的交易将在不动声色中悄悄上演。

  “伊拉克团结联盟”现在考虑的已不是能否获胜的问题,而是选后权力如何分配。该联盟重量级人物、现任伊外交部副部长哈米德·巴亚提5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了该联盟的一些想法。巴亚提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发言人,而“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则是组成“伊拉克团结联盟”的重要党派。

  “什叶派要总理职位,我们坚持这一点不会放弃。”巴亚提说。路透社指出,如果“伊拉克团结联盟”有这种安排,美国扶持的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将遭受重创,本来他还有望作为各派妥协人选继续坐在总理宝座上。

  “‘伊拉克团结联盟’有一些候选人。最终各方都同意的人选还没确定,他们依旧在讨论总理提名的资格和条件。”巴亚提说,目前这些候选人包括现任财长、“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官员阿迪尔·阿卜杜勒·迈赫迪,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他也是什叶派政党伊斯兰达瓦党的主要领导人),还有艾哈迈德·沙拉比。

  由于沙拉比在美国人那里失势,“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普遍看好的还是前两者。

  一些抵制选举的逊尼派政党5日在会谈之后发表声明,宣称“这些没参加选举的政党实体的代表们决定原则上参与制订永久宪法的进程”。这次会谈是由伊拉克前外长、前临管会副主席阿德南·帕沙希组织的。帕沙希本人参加了刚刚结束的选举。

  在逊尼派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5日同样传递出了有条件参加制宪的信息。长老会领导人当天与联合国特使阿什拉夫·卡齐会谈后表示,在宣布了外国军队撤出的时间表后,该组织将参加制宪。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目前穆斯林长老会正在做的主要工作,就是仿效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建立“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做法,建立逊尼派政治联盟,以避免在制宪过程中被边缘化。

  事实上,即便是占优势的什叶派政党也清楚地认识到一点,如果占人口20%的逊尼派不能加入制宪进程,那么这部宪法不仅“难产”,而且出台后也缺乏合法性。

  法新社认为,要把逊尼派拉进来,什叶派需要展现善意,比如承诺给予逊尼派总统职位。但这又势必涉及到伊拉克另一派重要势力———库尔德人。

  4日,有望在选举中得票位居二三位的库尔德联盟宣称,该联盟将要求其推举的候选人贾拉尔·塔拉巴尼担任新政府总统或总理。

  对此,巴亚提表态说,总统人选必须取得伊拉克国内三大民族和宗教派别共同同意。如果库尔德人当上总统,逊尼派人选可能被任命为新的国民大会的议长。

  逊尼派在伊拉克大选后还必须作出的一个选择,是继续各项针对联军部队和伊临时政府军队的武装活动,还是通过参加制宪,结束武装袭击。这当然也取决与逊尼派在未来伊拉克政治格局的参与程度和能分得多少实权。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黄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