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过后,东南亚掀起生儿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海啸过后的东南亚各国的灾民妇女们狂生孩子,掀起了一股令人感到意外的新生儿高潮。面对这股突如其来的生命高潮,灾民自己和各国政府心情复杂:刚刚经历的丧亲之痛或多或少会被新生命的到来所冲淡,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保障的父母们怎么供养这些孩子?相关国家也对此非常担忧。

  新生命带走海啸的伤痛23岁的瓦哈卜是海啸劫难的幸存者。海啸夺走了她好几个孩子
的生命,年轻的母亲痛不欲生,然而,现在她已经无暇痛楚,因为她和她老公为刚刚降临的孩子忙得不可开交,海啸的伤痛似乎是遥远的事了。联合国最新统计表明,像瓦哈卜这样并非个例,在亚齐市,一个婴儿出生的高峰正在来临。目前住在帐蓬里的难民有40万,其中怀孕妇女多达2.5万之众。算下来,亚齐市每个月都会迎来800个新生儿。斯里兰卡情形也类似,预计在今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大约有5000名的产妇将会产下婴儿!

  抚平丧亲之痛和避孕不力据人口专家介绍,灾区突然出现出生高潮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很多家庭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灾中妻离子散。在海啸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们,希望新添一个小生命,重组完整的家庭。其次,一个非常客观的原因是,临时帐篷条件艰苦,缺乏必要的避孕药品或者其他的手段,从而导致了不少的“意外”。

  新生命到来喜忧参半意外的生育高潮使灾民和相关国家有喜有忧。首先当然是担心和忧心。尽管国际社会大力开展救援行动,一些医院重新开始工作,但是一些小的诊所依旧紧闭双门,亚齐市医疗设备依然面临短缺困难,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医疗需要。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医疗专家介绍,目前灾区的孕妇处境很糟糕,如果在几周内无法解决她们的生活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的话,可能会影响到产妇的生命。在亚奇省,一些妇女由于在怀孕期间营养不良,这将意味着新生儿体重过轻。值得庆幸的是,灾区的医疗条件有所改善。(冰山)(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