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反恐大会在利雅得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1 法制日报

  国际反恐大会在利雅得开幕

  国际恐怖组织呈现三大特点

  靳力希

  国际反恐大会2月5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幕。来自15个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伊朗等国及联合国、欧盟、阿盟、非盟、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资深国际反恐专家出席了会议。在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将着重研究恐怖主义的定义、成因、历史发展和思想、文化根源,探讨反恐与打击军火走私、贩毒、洗钱等活动的关系,并交流反恐经验。

  与会者认为,当今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呈现出如下特点:

  其一、打着宗教幌子,利用宗教的崇高和神圣性,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宗教教义中断章取义,蛊惑不知情的教徒和民众,特别是利用年轻人的宗教狂热,向他们灌输极端宗教主义思想,使他们成为恐怖活动的坚定执行者和支持者。

  其二、政治目的明确。以“基地”组织为例。它在沙特、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组织、号召当地人民推翻政府,理由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允许美军进驻,玷污了宗教圣地;插手俄罗斯车臣问题,支持车臣非法武装谋求独立;制造西班牙“3·11”火车连环爆炸案,试图以恐怖袭击手段达到报复西班牙派兵参加伊战和迫使其从伊撤军的政治目的。

  其三、恐怖组织结构优化,网络遍布全球,最高领导人利用网络遥控指挥各地的分支机构,不易被一网打尽,即使有组织成员落网,对整个组织也不会造成巨大损失。例如,“基地”组织虽不断有重要人物落网,但它本身并未伤筋动骨。这说明,为躲避打击,恐怖组织的组织、领导方式更加灵活多变。

  与会者指出,恐怖活动对很多国家的政局稳定、社会安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构成了极大威胁,而各国凭一己之力又很难达到根除恐怖主义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召开国际反恐大会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探讨恐怖主义的定义、成因,有助于弥合国际社会在这些根本性问题上的分歧,避免反恐采取双重标准,同时,有助于在反恐时对症下药,增强有效性;其次,讨论恐怖主义的历史发展和思想、文化根源,有助于澄清恐怖主义与民族、宗教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消解误会;加强各国在宗教、文化方面的交流,有助于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思想理论基础;第三,本次会议是向建立国际反恐联盟迈出的重要一步,恐怖组织的全球化要求各国在反恐斗争中加强合作、制定统一行动纲领、采取一致行动。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当天的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就呼吁建立国际反恐中心,以便于各国交流反恐情报,及时采取措施阻止恐怖袭击的发生。阿卜杜拉强调,国际“反恐战争”必须与打击军火走私、贩毒、洗钱等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摧毁恐怖主义组织的经济和军事基础。

  沙特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老家”,近年来一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为“恐怖主义的输出地”,背负着“在打击恐怖活动方面态度消极”的恶名。与此同时,自2003年5月以来,沙特已经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外国侨民和沙特政府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约190人死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恐怖袭击重灾区。沙特内政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召开国际反恐大会的。沙特政府的目的无非有二:一是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昭示其反恐决心,洗刷恶名;二是再次向国内恐怖分子宣战,以维护国内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