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要想彻底解决美欧分歧应从政治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7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分析就美欧关系。认为美欧之间的矛盾源于政治,要想彻底解决美欧分歧,应从政治角度入手。文章论点如下:

  假设布什在下个月访欧期间,站在流经布拉迪斯拉发的多瑙河河畔宣布,他打算签署《京都议定书》。那将有力地重振跨大西洋关系。但这一幕是不会出现的。

  布什外交政策思想彻底疏远了欧洲人

  从表面上看,美欧政治领导人似乎真的想要搁置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同心协力着手解决其它问题。问题是,造成跨大西洋分歧的并不是外交上的原因,而是政治上的原因。因此,双方的分歧仍将迅速拉大。布什在上周发表的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宣称,他在第二个任期内的外交政策目标是支持“民主运动和民主制度在各个国家和各种文化下的发展,其最终目标是结束世界上的暴政”。布什的外交政策思想,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都彻底疏远了欧洲人。布什总统传教士式的措辞和宗教暗示与欧洲人信奉的政教分离与相对主义原则格格不入。德国绿党领导人赖因哈德·比蒂科费尔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欧洲对布什演说的看法。他说:“伟大的自由理想正在受到最终将限制自由的政策的胁迫。”绿党是组成施罗德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的一个党派。美国人不厌其烦地指出,欧洲人低估了“9·11”事件对美国政治造成的影响。他们的看法是对的。但无独有偶,美国人也倾向于低估伊拉克战争对欧洲政治造成的影响。德国2002年大选是欧洲的一件大事。那次大选的重要意义在于,反美主义首次成为一项可行的政治议程。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德法,依靠支持大西洋主义的竞选纲领已经不能赢得选举了,这已经成为一种政治现实。

  欧洲人对跨大西洋关系越来越绝望

  欧洲支持大西洋主义的院外集团的衰落是过去几年中最重要的政治新情况之一。过去,大西洋主义者通常都对各国政府、议会、军事和外交部门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如今,虽然跨大西洋关系仍旧是定期举行的那些会议的热门话题,但人们的语气越来越痛苦、越来越绝望。事实上,人们如此绝望,就连布什和施罗德这两位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政治领袖开始恢复对话这样一个事实就让评论人士们这几天兴奋不已。他们对这个事实如此津津乐道,似乎已经不再关注这两个人对话的实际内容。最终导致它们分道扬镳的将是政治。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预言,欧洲的政治一体化会对美国实现霸权构成潜在的、长期的威胁,这种看法是对的。今年,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许多欧盟国家一旦批准了欧洲宪法条约,就将向进一步实现一体化迈出一大步。伊拉克战争也许使欧洲人分裂成了两个阵营。但美国一旦对伊朗动武更有可能让欧洲人团结起来,一致反美。同时,欧洲人最终将批准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禁令———大西洋两岸的另一个冲突源头。

  布什政府中持强硬路线者的立场更加坚定。施罗德的任期将持续到2006年,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任期则持续到2007年。在他们任内,政治局势是不大可能发生变化了。为了使跨大西洋关系回到正轨,需要的不仅仅是再次做出外交努力。美欧分歧要想得到彻底解决,就需要从政治角度入手来解决。(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