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科学家称:鼠类比人类进化更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54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英国广播公司2月6日消息,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使现代人类痛苦不已的很多疾病,追根溯源都是人类远古祖先近亲交配、致使基因演化不完善造成的。

  英格兰巴斯大学牗BathUniversity牘研究者们指出,如果古人类在配偶方面有更多一点的选择余地,很多有害的病变基因早就被自然演化的过程淘汰、消灭掉了。

  研究发现将出版在最新一期的《公共图书馆生物科学杂志》牗PublicLibraryofScienceBiologyJournal牘上发表。

  科学家们分析研究了人、猴、鼠等多种基因相近的动物类种的基因演化过程。

  研究结果发现,人类DNA的一些具有“开关键”功能的区域,也就是直接控制基因变异的关键区域,在过去600万年的演化中,至少“开关”———自然演变了14万次。与鼠类基因相比,人、猴等由类人猿演化来的动物,基因变异非常频繁。鼠类基因数百万年演化中变化很少。

  被迫“近亲繁殖”研究者们相信,对现代人基因祸害最大的是最早的直立人与黑猩猩在演化史上还没有分叉之前的类人猿。

  据估计,当时世界上全部类人猿也不过1万左右,而且聚集在很小的一片地带生息繁衍。

  相比之下,鼠类要幸运得多。

  在古猿只有1万左右的时代,鼠类数量就已经数不胜数,而且分布广泛。因此鼠类基因“病变”很少。任何不良变异基因很快就会在鼠类演化过程中被自然选择法消灭。

  鼠类演化更完善主要研究人之一的马丁-莱彻博士表示:“人们总是以为自己是所谓‘进化’的顶峰。其实,如果科学地看待自然演化过程就不难发现,其实很多生物在自然演化、自身完善过程中要远远超前于人类。”究者们指出,如今人类数量众多而且遍及天涯海角,交配对象的选择应该说是够多了。

  不过,科学家们表示,自然演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类基因健全、健康程度要达到目前鼠类水平还需要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的自然选择、演化。

  科学家们警告说,其实现在真正需要担心的倒不是人类,而是我们在演化史上的“姑表亲”———非洲的黑猩猩、大猩猩和东南亚的红猩猩等已经濒临灭绝的猿类动物。

  猿类数量骤减必然造成近亲交配,致使其基因池越来越单一化、越来越容易被自然界的天灾人祸所淘汰———彻底灭绝。

  科学家们补充说,所谓自然选择、优胜劣汰等自然选择的演化规律在数量小的动物群体中不是非常明显和有效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