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珊瑚礁可能会“自制”云调节气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澳大利亚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珊瑚中充满一种名为二甲基硫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被释放到大气中时,能促进云的形成,对所在地区的气候产生很大影响。

  空气中,二甲基硫会变成气溶胶悬浮微粒,水蒸气容易聚集在微粒上形成云。科学家早先发现,海藻也能产生大量的这种硫化物,海洋的独特气味就来源于此。海藻对调节地球
气温有着重要作用,但此前还没有人研究珊瑚礁是否有类似作用。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南十字大学格雷厄姆·琼斯及其同事对世界最大的珊瑚礁——澳大利亚大堡礁进行研究,测量了大堡礁珊瑚及其附近水域二甲基硫的浓度。结果发现,大堡礁珊瑚分泌粘液中的二甲基硫含量是迄今发现所有生物中最高的。珊瑚礁上方的海面形成了一层富含二甲基硫的海水,并被风带入大气。琼斯说:“尽管从全球来看大堡礁的二甲基硫释放量并不大,但就地区而言还是非常高的。”

  琼斯研究小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研究大堡礁及其他珊瑚对当地气候的影响。琼斯说:“我们不知道珊瑚释放出的二甲基硫与其上空云量和气温的关系,这是问题所在。”

  此外,琼斯等人在实验中发现,珊瑚体内的共生海藻面临高温或强紫外线辐射时,珊瑚能释放出更多的二甲基硫。如果这些二甲基硫能导致产生更多的云,那么珊瑚就已经进化出了一套自行降低水温或减少紫外线的生物机制。有一种“盖亚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物能调节环境以保持自身健康。

  过去20年中,科学家一直在寻找证据,以显示自由漂浮的海藻能通过与二甲基硫有关的机制来减轻温室效应。琼斯等人认为,作为二甲基硫的稳定来源,珊瑚礁可能是证明“盖亚理论”的最佳地点。这也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珊瑚礁中的生物活动与气候变化有关。

  这一发现还解决了一个30年的谜题。上世纪70年代一项调查发现,大堡礁上方空气中存在高浓度的气溶胶微粒。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大堡礁导致的,但并不明白珊瑚礁为何能使气溶胶含量猛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