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人红红火火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32 今晚报

  中国人过年讲究“红红火火”,用这个词形容纽约37万华人迎接新年的场景再恰当不过。眼下,新春将至,纽约的华人社区正是红火非凡。在美国的华人,平日里生活多是快节奏的,为生计终日奔波,甚至节假日都很少休息。但春节他们是不能不过的,有些在白人公司里做事的,特意把休假安排在春节期间;很多做生意的人也索性关门几天,彻底放松一下。生意红火———买年货购礼物都集中在这个时候,店铺前门庭若市,摩肩接踵。场面红火———大街小巷,人们走亲访友,组织聚会,有的还借此佳机喜结良缘。

  花市开市迎春活动渐入高潮

  早在一两周前,纽约华人社区的迎新年活动便拉开了序幕。纽约的华人来自许多地方,因此便有了不少以移民原地域为基础而成立的同乡会。这些同乡会几周来活动不断。而5日在曼哈顿下城唐人街罗斯福公园开市的新年花市,更为迎新春活动带来了一个小高潮。

  花市数十个摊位上摆满了象征着吉祥如意的桃花、梅花、玫瑰、康乃馨、菊花和剑兰等,吸引了众多买花、看花的人。除了鲜花展售之外,在花市上还有传统的舞狮表演、杂耍等。

  开市当天,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带着女友赶来。他说,他一是要向华人社区贺新春,并用海外华人常挂在嘴边的祝福话“恭喜发财”向华人拜年;二也想借此机会讨个吉利。布隆伯格说华人的迎新年活动最为吉祥热闹,他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也给自己带来好运。为此,他特意花了6块钱买了一束玫瑰送给女友。女友当众给了他一个热吻,博得在场游客的热烈掌声。

  在农历新年前夕,布隆伯格和纽约州州长帕塔基还向华人社区发来了贺信,祝华人新年快乐,同时也对华裔移民对美国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新年游行华人新年保留节目

  新春大游行是纽约华人过年的一个重要保留节目。今年,游行的主办者向人们发出呼吁,为了显示传统的中华民族色彩,请大家尽量穿着唐装参加游行。此外,燃放鞭炮也是中华民族过新年的传统节目之一。纽约当局为此专门安排了鞭炮燃放点和燃放时间。据估计,今年纽约唐人街的迎新年活动将吸引25万人前来观光,与中华民族共度中国新年。

  在纽约另一个华人聚居区法拉盛,今年恰是举行农历新年大游行活动的第十个年头。所以,今年的规模要胜过往年,不少公交车甚至因此临时改变了行驶线路。据估计,将有21辆花车、4辆古董敞篷跑车和100多个团体机构的6000多人参加今年的游行。

  领养家庭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根

  纽约华人喜迎新春佳节,这不能不提到一些有特殊背景的家庭———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5日,美国全国性的组织———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协会的大纽约地区分会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美国养父母给自己的中国孩子穿上中式服装参加联欢会,联欢会上还有中国民间服装秀,他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使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祖国。

  据了解,在大纽约地区共有2000多个家庭领养了中国儿童,其中绝大多数是女孩。虽然领养者大多不是华人,但他们都时刻不忘让孩子们学习和了解自己祖国的文化。一位叫斯坦伯格的养父还带着他的中国女儿去逛花市,给女儿买了一大束中国花。他说,他并不是因为领养了中国孩子才喜欢中国文化,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喜欢中国文化,几年前他才决定去中国领养一个孩子。他说,中国人过年的方式特别热闹喜庆,这是中国文化吸引他的一个地方。

  中华文化逐渐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与纽约华人新年活动有关的还有一件大事,就是从今年起,纽约州把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这是自2001年纽约市内曼哈顿帝国大厦首次点亮华人新春彩灯以来,最具影响的一件大事。

  看过美国爱情经典片《西雅图不眠夜》的人们,都不会忘记影片中帝国大厦传递爱情那超级浪漫的一幕。帝国大厦是纽约市最高的标志性建筑,从周边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她独特的尖顶。每当夜幕降临,她那被彩灯照亮的变幻莫测的尖顶与五光十色的街景交相辉映,组成了曼哈顿一道诱人的景观。今年春节,帝国大厦将在除夕和大年初一两个晚上亮起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黄两色彩灯,向华人拜年。

  纽约华人在红红火火迎新春之际,也没有忘记刚刚发生地震海啸灾难的印度洋国家。据主办帝国大厦亮灯活动的机构介绍,今年取消了往年的庆祝活动而只亮彩灯,他们要把省下来的经费捐给印度洋海啸受灾国。除此之外,许多华人组织还多次联合主办了海啸赈灾慈善筹款晚宴。到目前为止,纽约华人社区已经为灾区捐出了20多万美元的善款。

  此外,今年纽约华人的新年活动还吸引了一些美国主流企业。美洲银行首次为活动提供赞助,迪斯尼还派出了卡通片《花木兰》中的“木须龙”和风靡世界的宠物小精灵“比卡丘”来做特别嘉宾和亲善大使。这些活动的背后无不揭示着这样的现实,即中华文化已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了美国主流社会。伊怀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