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成工党任期最长首相 欲超越前人再度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48 新闻晚报

  2月6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不过对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而言,这一天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到6日,布莱尔在英国首相宝座上就度过了2838天,从而成为工党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继夺得“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和“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名号之后,他又为自己争得了一项荣誉。

  任期:超越前人

  在布莱尔之前,工党的这项荣誉一直属于詹姆斯·哈罗德·威尔逊。说起来,此公也非常人。从牛津大学耶稣学院毕业的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转入政界后,就一路升迁,并于1964年-1970年、1974年3月-1976年3月两次出任英国首相。因为表现卓越,最终被封为终身贵族(男爵)。

  如果追溯历史,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出现在18世纪。他名叫罗伯特·沃波尔,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首相。当年,乔治一世移居伦敦并开始统治英国,但由于他不懂英语,无法与各级官员包括自己的顾问们直接沟通,于是从国会议员中选了沃波尔,给他“首相”之名。从1721-1742年,沃波尔在任时间长达20年零314天,现在一般认为,英国内阁制始于沃波尔任内。

  另外,在19世纪,英国还出现过一位名人首相威廉·格拉德斯通,他在1868-1894年间四度出任首相。不过细究起来,这不过是徒有虚名,因为他的四任首相任期加在一起也只有12年零126天。

  目标:再度连任

  布莱尔1953年5月6日出生于英国北部爱丁堡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毕业于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法律系,1984年成为大律师。他于1975年加入工党,1983年开始从政,1994年7月21日起担任工党领袖。1997年5月2日,43岁的布莱尔击败对手,以“新工党”的形象出任首相,成为自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

  不仅如此,布莱尔在任内还创下不少“第一”。例如,2000年5月20日,布莱尔的妻子谢丽产下一子,布莱尔由此成为在职首相生育下一代的第一人;次年6月8日,布莱尔在大选中获胜,连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

  今年5月5日,英国将举行新一轮大选。而这一天,刚好是布莱尔52岁生日到来的前一天。这位年轻有为的首相早已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再度连任。看来,他大有追赶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之意。绰号“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作为保守党领袖,在任时间长达11年零209天。

  形象:“多面”首相

  布莱尔会讲法语,对法律、工会、税收、贸易、能源、就业、犯罪等问题很感举趣。他爱好广泛,喜欢读书、戏剧、打网球、听流行音乐、弹吉他。读大学期间,布莱尔曾与同学共同组建过一个名叫“丑陋的流言”的摇滚乐队。乐队常利用课余时间到街上卖艺和到各地巡回演出,以弥补生活费的不足。

  即便是在当了首相后,布莱尔的音乐情结仍挥之不去。在50岁的生日派对上,他曾邀请吉他弹奏伙伴共奏乐曲。因此,布莱尔年轻活跃、具有亲和力的形象,一度被认为是欧洲新一代政治家的典范。

  但是,由于近年来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走得太近招致国内不满,加之他与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不和传闻甚嚣尘上,前不久又因“度假丑闻”接受国会调查,布莱尔可谓内外交困。格格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