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怀疑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曾向沙特出售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时代》杂志2月6日报道称,美国正在调查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是否向沙特和其它国家出售了核技术。

  《时代》周刊援引巴基斯坦国防部消息来源称,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曾为伊朗和朝鲜的核项目提供了比先前公布的要大得多的帮助。

  《时代》称:“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卡迪尔汗向朝鲜出售了制造核弹所需要的大部分材料,其中包括用于铀浓缩的高速离心机和制造离心机的设备。伊朗可能于九十年代中期从卡迪尔汗核走私网络购买了离心机和核武设计图。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证实伊朗官员在1994年至1999年期间与卡迪尔汗核走私网络的代表至少举行了十三次会面。”

  《时代》称,卡迪尔汗向利比亚提供了离心机设备和“如何制造核弹头的技术资料”。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人员认为,卡迪尔汗还曾前往沙特、埃及、苏丹、象牙海岸、尼日尔等国。他访问这些国家的目的仍不清楚,“情报官员认为沙特和埃及正试图购买核技术,而那些非洲国家则富含铀矿。”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允许美国或国际原子能机构直接审问卡迪尔汗,但美国已向巴方提供了一张问题表,其中包括询问卡迪尔汗伊朗和朝鲜是否向第三国出售过核设备的问题。

  《时代》杂志称,美国没有有关卡迪尔汗与基地组织作生意的“具体证据”,但不能排除这一联系。因为“曾与卡迪尔汗进行密切合作的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界人员中有一些人对本拉登持同情态度。”

  卡迪尔汗2004年2月在巴基斯坦电视上露面,承认自己对向伊朗、利比亚、朝鲜转让核技术一事负有完全责任。穆沙拉夫总统有条件地赦免了他,并称巴政府或者军事机构没有卷入这一核扩散丑闻。(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