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宣称日俄战略伙伴关系取决于北方四岛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2月7日,日本社会团体“返还北方领土运动”在东京举行第60届大会,要求俄罗斯归还苏联政府于二战后期抢夺的色丹、齿舞、国后、择捉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大会发函致辞,宣布只有在确定北方四岛归属、签署日俄和平条约之后,才有可能在信任基础上确立俄日战略伙伴关系。

  小泉在致辞中表示:“根据两国领导通过的联合行动计划,日俄关系正在迅猛发展,但在领土问题的解决上,我们还没有取得大的进展。”小泉在致辞中提到,2004年9月,他与曾在北方领土上居住的日本公民一起,乘舰视察了北方四岛。他重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关系到整个日本民族的问题,日本政府不会对坚决要求全部返还北方四岛的既定方针有任何的偏离。

  日本外相町村孝信宣布:“领土问题是日俄外交关系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尽管这一问题非常复杂,但我们仍将尽一切努力,恢复行使主权。”

  150年前,俄日两国首次签署睦邻友好条约,但在二战后至今,两国一直未能签署新的和平条约,法律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日本政府坚持全部返还北方四岛是俄日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2月7日则是日本官方认定的“领土主权日”。(固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