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领导层与各派达成停火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6日电(记者王昊、黄敏)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长沙阿斯6日对新闻界说,巴领导层“已与各派就停火达成一致意见,并通过一项旨在平息局势的框架协议。”

  据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援引沙阿斯的话报道说,巴领导层与各派促成停火是为定于8日举行的巴以首脑会议作准备,“但巴方绝不会执行单方面的停火,我们要求以色列全面而且正式地承诺停火,并将军队撤至2000年爆发武装起义前的界线,还要关闭阻碍巴勒斯坦人民
来往的关卡和检查站。”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6日表示将支持巴以实现停火,以支持即将于8日赴埃及参加巴以首脑会晤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124名成员6日结束了在加沙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法塔赫组织武装人员将不会在以色列境内袭击以色列平民,同时法塔赫也做好了在以控区内实现巴以双方停火的准备。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倡议下,巴以首脑将于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1年半以来的首次会晤。为促成会晤成功举行,巴以双方一段时间来多次举行高层会晤,目前已就停止追捕巴武装人员和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等问题达成一致。

  此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曾说服各派口头承诺暂时停火。但由于各派坚持以色列方面必须作出回应,所以巴方一直没有宣布达成停火协议。

  以巴安全官员称阿巴斯面临暗杀威胁

  据以色列军方电台7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安全官员警告说,一些激进的武装组织企图暗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破坏即将于8日举行的中东和谈峰会。

  巴勒斯坦方面还警告说,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组织每月向负责招募武装人员的巴勒斯坦人支付两万美元的酬金,而前几年只有1000美元。

  由以色列总理沙龙、阿巴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参加的中东和谈四方峰会将在埃及西奈半岛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这也是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第一次与沙龙举行会谈。据以巴双方官员透露,沙龙和阿巴斯将在峰会上宣布停止暴力行动。

  赖斯要求以全力支持阿巴斯

  据以色列媒体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6日晚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会谈时,要求以色列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不要做损害他领导权威的事情。

  赖斯呼吁以色列领导人用行动向巴勒斯坦人证明,非暴力手段也可以解决争端。

  沙龙表示,以色列会给阿巴斯一次机会,但是一切取决于安全局势的改善。他说,以色列不会只满足于停火,他本人坚持认为阿巴斯应该解散“恐怖组织”。

  在与沙龙会谈前,赖斯还与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举行了会谈。卡察夫表示,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是重启以巴和平进程的主要威胁。赖斯说,美国准备从经济和治安两方面援助巴勒斯坦,以消除极端分子的影响。

  赖斯6日下午抵达耶路撒冷后,首先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举行了会谈。她与沙洛姆会谈时要求以色列按既定时间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并敦促维持耶路撒冷现状,避免因单方面采取行动而对阿巴斯造成不利影响。

  沙洛姆表示,巴武装组织的暴力袭击活动可能会破坏和平进程。他还说:“以色列不会放弃对耶路撒冷的主权。耶路撒冷问题将留在最终协议谈判时讨论。”

  赖斯说美将帮助巴恢复经济和安全

  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7日说,美国政府将帮助巴勒斯坦当局恢复经济,并协助巴方重建安全部队,以巩固趋于稳定的安全局势。

  赖斯当天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作为“快速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承诺向巴方提供4000万美元,以恢复巴勒斯坦的经济,减轻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困难。

  赖斯说,美国还计划向上述地区派遣“高层安全协调代表团”,以帮助巴方重建安全部队,打击“恐怖组织”的暴力活动,并同以方保持沟通配合巴方的努力。赖斯还说,就安全问题设立一个时间表是困难的,“重组安全部队是个漫长的过程,但‘路线图’和平计划是可信赖的指南,因为巴以双方都已表示要遵守这一进程”。

  阿巴斯对美国政府的援助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敦促美国加大介入力度,推动巴以重启和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