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首度给华人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9 上海青年报

  我很高兴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英国的华人社区表示我最良好的祝愿,并祝愿大家鸡年幸福快乐。

  ———布莱尔

  本报讯 农历鸡年前夕,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通过BBC首次向在英国的华人拜年。

  布莱尔首相新年祝辞的全文热情洋溢:“我很高兴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英国的华人社区表示我最良好的祝愿,并祝愿大家鸡年幸福快乐。春节一直是华人社区的重要节日。根据传统,春节标志着耕种的开始和大地的复苏。

  当此时,人们回顾已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的希望,享受友情和家庭的温馨,回味给所有人平安幸福的新年祝辞。近年来,华人新年的庆祝活动已经扩大到了华人社区之外。现在,全英国上下来自各种背景的许多人也一同欢度春节。这些庆祝活动也为我们所有的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认识华人在英国的积极影响,看到你们为英国的成功、繁荣和文化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为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伦敦还举行了规模盛大的“2005年伦敦中国周”。从2月5日起,伦敦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乃至社区中心都将举行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或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和展览。

  (冰川)

  海外华人过年

  纽约

  年初一成法定假日

  早在两周前,纽约华人社区的迎新年活动便拉开了序幕。与纽约华人新年活动有关的有一件大事,就是从今年起,纽约州把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这是自2001年纽约市内曼哈顿帝国大厦首次点亮华人新春彩灯以来,最具影响的一件大事。

  5日,曼哈顿花市开市当天,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带着女友赶来。他说,他一是要向华人社区贺新春,并用海外华人常挂在嘴边的祝福话“恭喜发财”向华人拜年;二也想借此机会讨个吉利。布隆伯格说华人的迎新年活动最为吉祥热闹,他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也给自己带来好运。

  印尼

  海啸后坚强迎新年

  早在春节前一个月,一般华人家庭就开始忙碌起来,为了接待亲戚朋友上门拜年,家家户户都在节日前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些家庭还在门上贴上春联,写上吉祥联语,祈求好运,年年丰收。

  春节前夕,一般家庭还都忙着制作糕饼等食品,特别是年糕,因名称与“年高”谐音而具有“年年高升”之意。此外,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在春节里互赠礼物,“礼尚往来”。与我们不同的是,印尼今年的春节恐怕要在一片痛苦与艰难中度过。但据《雅加达邮报》2月7日报道,许多印尼华人还是坚强地聚在了一起,为这个特别的新年祝福庆祝。

  法国

  首发中国鸡年邮票

  一向有“高卢雄鸡”之称的法国人赶在中国鸡年前夕发行了一套鸡年生肖邮票。据称,这是法国首次发行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也是首次在邮票上印了中国书法。

  此枚鸡年邮票背景上的中国书法“鸡年”二字出自一位中国人———李中耀教授之手,富有现代感的鸡的图案与中国书法交相辉映,呈现出中法两国文化交融一体的独特韵味。

  据悉,1月31日该邮票首发当天的销量竟超过了情人节邮票。

  此外,在新西兰、加拿大、葡萄牙等地,华人均举行了迎新春大会,在欢歌共舞共迎春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