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援巴4千万美元90天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5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正在巴勒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在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美国将会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向这一地区派遣一位高级“安全协调官”,并立即给予巴勒斯坦人4000多万美元的援助。

  派安全协调官

  赖斯说,安全协调官的人选已经敲定,就是曾经在韩国、德国、索马里、埃及服役,并担任过北约驻波黑军队指挥官的威廉·沃德。赖斯说,沃德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访问中东地区,并将直接向她报告有关情况。

  赖斯说,设立安全协调官的目的是帮助巴勒斯坦人进行安全部队的改革,是通过监督的方式进行帮助,而不是想要取代各个党派的努力和行动。“这是为了训练、装备、帮助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的武装,同时也是为了监督,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在安全事务上对各个党派进行帮助,不过……我们认为,最好的安全合作是在各党派之间进行的。”

  阿巴斯说,赖斯曾经告诉他,将会向这一地区派遣一队监督员。他说:“实际上,美国曾经承诺我们,将会派遣监督小组帮助防止摩擦和局势紧张。”

  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向巴以地区派遣过监督小组,但是2003年,3名美国人在加沙地带遭到杀害后,这一小组的行动也随之中止。

  邀请双方访美

  赖斯对阿巴斯表示称赞。她说,阿巴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巴勒斯坦带来了平静,同时也帮助了和平进程的启动。

  赖斯说,美国将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会十分积极,”她说,美国希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尽最大努力抓住目前的和平机会。

  “不要怀疑美国此时对这个进程(中东和平进程)的承诺,不要怀疑(布什)总统的承诺,不要怀疑我个人的承诺,”她说。赖斯表示,美国将会帮助巴勒斯坦建立民主制度,并进行安全改革。美国承诺的4000万美元援助基金将在90天内到位,用以帮助巴勒斯坦重建基础设施,增加工作机会。

  不过,赖斯也强调,美国不想在巴以问题上卷入太深,而是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直接与对方接触。她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和阿巴斯可以在今年春天的时候访问白宫,举行会谈。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对两位领导人发出了类似邀请,双方都表示接受。

  和平曙光显现

  以色列《国土报》曾报道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有望于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峰会上正式宣布停火,并将就安全方面的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结束双方的敌对状态,使美国支持的“路线图计划”能够得以实行。

  阿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与巴勒斯坦各个派别达成了停火协定……我们希望能从以色列方面得到有关双方停火的积极回应。”

  早些时候,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的发言人在加沙地带说,哈马斯将会“研究过峰会的结果之后”再决定其行动路线。(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