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华人拯救唐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3:28 新华网

  伦敦华人拯救唐人街 (记者 徐剑梅)

  伦敦唐人街

  东部有一座标志性的中式六角凉亭,凉亭旁的一排红砖房子,坐落着“西湖楼”等中餐馆。这排红砖房子的英文正式名称是“桑德林翰楼”(SandringhamBuilding),华人称之
为“红砖屋”。两年前,这一地区被罗斯惠尔公司(Rosewheel)收购。唐人街华人也给这家公司意译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玫瑰轮”。但就是这个玫瑰轮,令不愿离开红砖屋的华人租户,在新春来临之时不得安稳和乐,一些唐人街商户和华人团体不得不发起一场“拯救唐人街行动”。

  改造计划惹争议

  玫瑰轮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3年获得红砖屋的业权后,便着手规划把部分红砖屋拆除,将这一地区改建成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引入酒吧、咖啡店、名牌连锁服装店、连锁超市和高档俱乐部等,并将中式凉亭移入新建的购物中心大堂内。

  玫瑰轮的开发计划很快获得了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的许可。从去年6月起,玫瑰轮公司向红砖屋租户陆续发出了2005年租约期满不再续签的通知,并准备于今年3月起开始动工。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已有17家华人商铺接到玫瑰轮公司不再续签的通知,其中绝大多数自1985年“红砖屋”建成后就一直在那里租门面经营生意。

  玫瑰轮公司称:这一计划“110%以华人为中心,这是唐人街想要完成的一个梦想。不管是华人社团还是英国政府,我们都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最好的唐人街社区”。

  但令玫瑰轮公司始料不及的是,这一计划遭到了唐人街华人商铺的强烈反对。该公司更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华人不但没有忍气吞声,而且团结一致按照英国人遇到这类事的处理模式,展开了“拯救唐人街行动”。

  拒绝改造有原因

  2004年11月24日,在爵禄街的新龙凤餐馆,“拯救唐人街行动”正式宣告成立。发起人林怀耀先生近日向记者一一陈述玫瑰轮公司的开发计划将给唐人街带来的危害。他说,首先,这一计划将使唐人街失去其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六角凉亭;其次,购物中心建成后将导致店铺租金暴涨一倍甚至更多,令普通华商无力承租,实际上等于挤走了华人。而没有华人店铺,还谈得上什么唐人街?再次,开发计划一旦开始执行,立即就有17家华人店铺不得不停业,令唐人街华人失去逾200个工作机会。另外,工程进行期间的改道、污染、噪音等,也会影响唐人街的经营环境。更严重的是,长远来看,改造后的唐人街,可能将不得不面对西式餐饮的共同挤压,相对本小利微的华人商铺可能被迫离开唐人街。如果唐人街不再是华人聚居的地方,唐人街的“中国特色”也势将逐渐流失。

  林怀耀说,不仅如此,玫瑰轮公司的操作手法也存在很大问题。该公司在申请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批准其开发计划时,说是开发计划只限于“内部改造”,没有外部工程,但实际上却非如此。不仅如此,玫瑰轮公司向市政议会递交的有关材料与它给法庭(为申请法庭向租户发驱逐令)和华人租户的材料内容不同,后者就涉及到了外部改造内容。

  在这一事件中,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也受到此间华人报刊的批评。华人社团经过调查发现,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自2003年11月起就在和玫瑰轮公司讨论这一开发计划,但却一直没有向伦敦华埠商会或其他华人团体透露此事,也没有考虑这一计划可能对唐人街造成的消极影响。

  拯救行动意义大

  为阻止玫瑰轮公司进行开发计划,去年年底,伦敦华埠商会专门召开了公众大会,与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直接对话。“拯救唐人街行动小组”更开展了一系列征集签名与公共宣传活动。据林怀耀介绍,截至2月初,他们已经征集到了约3500张签名抗议卡。圣诞节前夕,行动小组还会见了下院保守党议员菲尔德,表达华人社区对玫瑰轮改造计划的不满和种种疑问,强调保护伦敦唐人街不仅是为华人社区着想,对伦敦旅游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论这次“拯救唐人街行动”能否成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在英国,华人常常被形容为“沉默的一群”,甚至“隐形人”。但这次,隐形人挺身而出,沉默的一群不再沉默。这意味着华人社区在英国社会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大,华人社区也将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中。其次,这也引发了很多人理性地思考新世纪唐人街的未来。唐人街的华人商家都是租户,没有房产权。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同业激烈竞争、业主不断加租、发展空间狭窄、治安状况今不如昔等问题的困扰。同时,唐人街的外在环境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威斯敏斯特市政议会正在计划把紧邻唐人街、剧院影院荟萃的莱斯特广场———即英国的百老汇———开发成世界一流的娱乐、饮食和购物场所。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的一篇报道就提出了这样的担忧:“也许在若干年后,莱斯特广场将更趋现代化、清洁、整齐。而不太团结和缺乏雄厚资金的唐人街就像一个步入中年的巨人,不修边幅、保守和自满,与隔壁的莱斯特广场格格不入。”

  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唐人街需要发展,但怎样发展,不能只是房产业主说了算,唐人街上的华人社区也应当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像他们现在正在做的那样。

  伦敦唐人街

  唐人街,英文直译是“中国城”或者“华埠”。英格兰的四大城市————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都有唐人街,其中伦敦唐人街规模在整个欧洲都是最大的。它位于伦敦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区内有三个中式牌楼、一个中式六角凉亭和一对石狮子,都是唐人街的标志性建筑。在伦敦唐人街,街道和众多商铺都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注,仅中餐馆就达80多家,此外如中国食品日用品超市、中式糕饼店、旅行社、理发店、报馆、书报社、电器店、咖啡店、中药店、中医诊所、银行等等一应俱全。其独特的中国色彩,不仅抚慰了一代又一代旅英华人的乡愁,每年还吸引了近600万国际观光客,并凭借其旅游价值日益受到伦敦市政府的重视。(完)(来源:参考消息专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