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4年来首次召开领导人会议 将会谈停火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12 法制晚报

  2月8日,巴以四年来的首次领导人会议在埃及的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而今天也正好是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满月”前一天。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阿巴斯在2月8日将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将会谈巴以停火协议、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城市以及释放巴监狱犯人等问题。在所有这些问题解决之后,就可以开始讨论恢复和平谈判和履行“路线图”计划。

  美国国务卿赖斯,北京时间今晨表示,她转达了布什总统邀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今年春季访问白宫,两人已经接受邀请。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巴以领导人白宫之行可能安排在三月或者四月。

  正在筹备会议的巴以官员分别证实,他们就双方正式停火的问题,已经达成协议。因此两位领导人在会议时,会宣布双方正式结束长达四年的流血冲突。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形容,这是巴以峰会的最重要事件。

  专家访谈

  峰会是一系列突破的开端

  “这次巴以峰会将会取得重大突破,而且是一系列突破的开端。”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预测。

  殷罡说,这是沙龙和阿巴斯从2003年6月会晤以来的首次会晤。与上次相比,这次会晤的时机更成熟。上次会晤时,阿巴斯当时只是勉强地被阿拉法特任命为总理,但是没有得到实权;这次会晤时,阿巴斯获得了全部权力,因此这次会晤将会取得实际成效。

  在后阿拉法特时代举行这次巴以峰会标志着阿巴斯时代的开始,所以人们特别关注阿巴斯同沙龙的会晤。殷罡评价说,这次会谈的焦点问题是启动巴以关系的新阶段,首要标志是巴勒斯坦没有了阿拉法特。

  撤离加沙将是巴以会晤分歧

  殷罡表示,这次会晤双方存在分歧是必然的。双方之间的分歧首先在于他们有共同的任务要完成:以色列全部撤离加沙和部分撤离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决定。如何把以色列单方面的决定转变为双方协调的行动是巴以双方分歧的焦点,因为以色列的单方面撤离计划是在没有人接受的情况下的单方面的撤离。

  控制激进势力是和解的关键

  殷罡表示,阿巴斯上台以后,巴以双方均为这次峰会营造了和平的气氛并采取了一些积极的举措。但长期以来,巴激进势力和武装派别连阿拉法特都难以驾驭,阿巴斯上台伊始,能否控制这些激进势力和武装派别是巴以和解的一个关键。

  殷罡称:“近30年来,阿巴斯就一直认为武装斗争、暴力冲突和恐怖主义只能使巴勒斯坦人失去更多,他一直主张通过政治和谈收回巴勒斯坦的权利。他与阿拉法特信奉的和执行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①白宫南草坪上:巴以第一次握手

  1993年9月13日,在华盛顿白宫的南草坪上,以色列总理拉宾与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签署了历史性的《巴勒斯坦有限自治原则协议》,即“奥斯陆和平协议”。

  ②第二次白宫聚首:协议成一纸空文

  1998年10月23日,经过巴以双方9天的艰苦谈判,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签署了一项临时和平协议:怀伊协议。以后由于以色列增加了附加条件,协议没有按期执行。

  ③马里兰戴维营:巴以离和平一步之遥

  2000年7月,在美国总统休假地马里兰州戴维营,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下,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就巴以和平的核心问题举行了商讨。然而,由于双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所以导致进行了15天的谈判功败垂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