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忍受痛苦治疗适应能力良好 身患癌症者儿童更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16 新民晚报

  当得知要与癌症斗争时,有的成年人甚至缺乏面对它的勇气,他们宁愿采取不战而败的态度,任凭自己的生命被癌魔吞噬。但科学家却发现,一些身患癌症的儿童虽面临病痛与死亡的考验,却表现出对生命的乐观和热爱。

  与健康儿童一样快乐

  今年2月号的《小儿科杂志》发表了一项调查,表明不幸患上癌症的儿童也与健康儿童一样,可以拥有快乐的童年。

  研究人员在调查643名8至12岁的儿童后认为,许多患癌症的儿童在接受治疗后与健康儿童无异,一样快乐并能适应良好。有时,患病儿童还比未患过病的儿童更加乐观。

  塞巴斯蒂安·桑切斯-卢埃克今年9岁。3年前,他被确诊患上恶性淋巴瘤,但小男孩认为自己正常而快乐。他说:“我感觉更加受到上帝的眷顾,而且比以前更加快乐。”这也许是因为过去疏远的朋友们在他生病时都来到了他的身边。

  其实,塞巴斯蒂安接受治疗的过程十分痛苦。据他的母亲卡门·卢埃克说,他接受了大量的放射化疗,并在2002年接受了干细胞移植。卢埃克仍然记得,塞巴斯蒂安在治疗中曾一天呕吐达10次之多。酸性的呕吐物严重腐蚀了他的口腔,使他无法进食,还得靠注射吗啡来镇痛。

  经过了痛苦的治疗过程,现在塞巴斯蒂安终于脱离了癌症的魔掌。母亲卢埃克对儿子的表现感到欣慰:“虽然治疗的过程很艰难,但让我惊讶的是,他总是能记得高兴的事情。他从来不做噩梦,并在康复后很快适应了新生活。他还有大把的未来。”

  癌症治愈儿童最乐观

  此次接受调查的儿童中,有90人曾患过癌症并成功得到治疗,此外还包括72名正在接受治疗的患癌儿童。与他们形成对照的是481名从未患过癌症的儿童。

  孩子们被要求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问题打分,5分最高,分数越高表示态度越乐观。调查的问题集中在孩子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上,包括是否疼痛及有否行动受限情况,会否畏惧死亡,是否感觉担忧或自卑。问卷还调查了孩子们对生命的看法,包括是否感觉幸福,心态是否乐观。

  如调查人员所预期,正在接受抗癌治疗的儿童所得分数与其他两组相比最低,而曾成功接受癌症治疗的儿童得到的分数是最高的,平均达到4.15分。相比之下,未患过癌症的儿童平均得分为4.05。但在曾成功接受治疗的儿童中,脑癌病童所得的分数却比未患过癌症的儿童低。

  调查样本选取有争议

  不过,也有人对调查表示了异议。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工作的儿童癌症治疗专家施密特医生指出,在接受调查的儿童中,只有3名脑癌康复者,而脑癌患者在所有儿童癌症患者中却占20%。而且,脑癌患者身体通常更为虚弱。如果设计这项调查的人选择了更加贴近现实癌症病人情况的调查样本,得出的结论或许不会这么乐观。

  王子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