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峰会今天举行 双方停火即将实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48 北京晚报
巴以峰会今天举行双方停火即将实现(组图)
巴以峰会今天举行双方停火即将实现(组图)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今天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直到昨天深夜,巴以双方还在为峰会议程紧急磋商。据报道,双方今天将在会上宣布“双边和全面”停火。

  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沙龙和阿巴斯先后会面之后昨天离开中东。她虽然不参加峰会,却在前夜留下美国的积极姿态和乐观看法。但是,巴以僵局还依旧存在,显示善意只是沿着崎岖路线图迈出的第一步。

  新闻事件

  赖斯临行作展望

  在离开中东前往意大利之前,赖斯在机场和阿巴斯一道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她再度强调,峰会是个机会,巴以双方要“尽最大努力”抓住它。

  “我带着对明天阿巴斯总统和沙龙总理会晤的信心离开这里,”赖斯说,美国“决心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尽力而为。”

  赖斯在会上公布了几条利好消息。一是美国任命威廉·沃德将军为“安全协调员”,监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履行安全承诺的情况;二是阿巴斯和沙龙都已接受邀请今年春天去白宫做客;三是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参加的中东和平有关四方会议预计将在本月底举行。

  向巴援助4000万美元

  赖斯昨天在与阿巴斯会谈之后表示,她对阿巴斯为停止巴勒斯坦武装起义所作努力印象深刻,华盛顿希望帮助阿巴斯推进和平进程。赖斯说,她发现“在阿巴斯总统领导下”巴以和平进程取得了比过去几年中更快的进展。

  赖斯还宣布,作为“快速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将在90天内向巴方提供4000万美元援助,以恢复巴勒斯坦的经济,减轻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困难。

  阿巴斯对美国政府的援助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敦促美国加大介入力度,推动巴以重启和谈。

  “以色列也有义务”

  在此前与沙龙会谈时,赖斯即表达了对西岸地区隔离墙和犹太定居点问题的担忧。在离开之前,赖斯再度公开点明“以色列也有义务”。

  “我们的理解是,存在拆除犹太定居点的承诺,这些承诺得到尊重,这很重要。”赖斯说,“看上去以方依旧在制造新的定居点,我们不支持这么做。”

  赖斯还提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她特别点出最近以方掠夺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人土地的行为。以色列司法部门已下令停止了这一政策,赖斯对此表示高兴。赖斯将以方今年夏天从加沙地点和西岸地区4个定居点撤出的计划称为“突破”。

  加沙通道重新开放

  为了显示人道善意,以色列方面昨天开放了加沙地带最重要的货物通道卡尼关卡。这一关卡在1月13日发生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后被关闭,造成沿海地区被隔绝开来,各种货物无法进出,当地人民生活艰难。

  在关卡开放前数个小时,数百辆满载水果、蔬菜和鲜花的巴勒斯坦卡车已经在关卡前排队等候了。巴勒斯坦司机坐在车里用手机和他们的以色列伙伴谈论着送货时间表和其他被耽搁了近1个月的计划。

  双方将宣布停火

  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昨天晚间出现,巴以官员分别透露,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双方将宣布停火。

  “峰会将是宣布双方和全面停火的时机,”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说,“峰会将标志着巴以官方关系的恢复。”

  沙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在峰会上,以色列将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巴勒斯坦也将宣布停火……如果恐怖袭击和暴力活动停止了,我们就没必要再采取行动,因为对平静的反应也应是平静。”

  埃雷卡特还透露,巴以已经同意建立相关的委员会,就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和巴勒斯坦被通缉者的问题进行磋商。据美联社报道,巴方将会从以方那里得到一个350人的被通缉者名单。以方已答应只要交出武器,停止军事行动并同意受到巴安全部队监管,这些人中居住在已归还巴领土的就可以获得自由,而生活在仍被以色列占领城镇的则由以巴联合委员会来决定其命运。

  相关反应

  布什期待着今春会晤

  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对媒体表示,他对巴以领导人近期采取的积极举动表示赞赏,并期待今年春天与他们举行会晤。

  布什说,他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努力制止暴力印象深刻,他对以色列总理沙龙为巴勒斯坦人参加大选开绿灯的举动同样印象深刻。

  安南敦促双方抓住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抓住新机遇,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框架内结束巴以冲突。安南指出,中东局势仍然是脆弱的,以巴双方必须加强对话,以积极的行动履行各自的承诺。安南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的力度,推动以巴恢复和谈。

  阿巴斯面临暗杀威胁

  据以色列军方电台昨天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安全官员警告说,一些激进的武装组织企图暗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破坏即将于今天举行的中东和谈峰会。巴勒斯坦方面还警告说,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组织每月向负责招募武装人员的巴勒斯坦人支付两万美元的酬金,而前几年只有1000美元。黄恒(新华社专稿)

  图一:赖斯和阿巴斯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二:赖斯在机场和阿巴斯一道举行新闻发布会

  网络编辑:康琪雪

  和平之路依旧障碍重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