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将与伊朗签署核协议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原子能局的人士7日透露,俄罗斯本月将同伊朗签署协议,给俄罗斯建造的伊朗核电站提供核燃料。伊朗方面已证实这一消息。路透社援引这位接近俄罗斯与伊朗核合作谈判的人士的话说,莫斯科和德黑兰已经解决了绝大部分技术问题,两国将在俄原子能局局长亚历山大·鲁缅采夫本月底访问伊朗时签署协议。俄罗斯在布什尔为伊朗建造
的第一座核电站的基础工程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完工,原本计划去年并网发电。但美国一直向双方施压,要求取消核电站建造协议。

  尼泊尔着手和谈颁严法

  新华社专电 尼泊尔政府官员7日说,由贾南德拉国王领导的新政府即将指派谈判代表,负责无条件与反政府武装和谈。当天,尼新政府还通过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颁布严格的治安条例,禁止批评军队。新治安条例禁止“直接或者间接”对军队发表“可能对他们的士气造成负面影响的”公开评论。此外,武装部队将监听电话、广播、传真、电子邮件以及其他形式的电子通讯,必要时予以切断。

  乌欲卖切尔诺贝利旧设备

  新华社专电 由于乌克兰当局拖欠曾发生恶性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日常维护资金,核电站管理方7日说,他们计划出售旧设备以填补亏空。核电站发言人维克托·卡普斯塔说,乌政府欠电站管理方大约1700万格里夫纳(约合320万美元)。为了增加日常维护基金,电站计划出售一些旧设备,出售所得将用于维持检测放射性级别等监控措施。他称电站此举是迫不得已。卡普斯塔说大约30名工人正在将设备分类、估价。他说这些设备“清洁安全”且“不会破坏环境”。1986年4月26日,在进行一项实验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31人当场死亡,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成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估计有数百万人受到了辐射影响。后来,4号反应堆建起了被称为“石棺”的掩蔽物。

  美参与格总理之死调查

  新华社专电 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理查德·迈尔斯7日说,应格方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组织一支专家队伍前往格鲁吉亚,调查上星期格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之死和之前数天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格鲁吉亚官员曾说,联邦调查局将负责化验日瓦尼亚总理的血样。不过迈尔斯7日告诉美联社,联邦调查局参与的调查范围将有所扩大。以斯大林故乡闻名的哥里市1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十几人受伤。两天后,格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被发现死于第比利斯一所住宅中,初步判定死因是天然气中毒。格一些媒体和个别议员认为,这两起悲剧事件存在幕后关联。

  “猛虎”高官遇刺身亡

  新华社专电 斯里兰卡军方7日证实,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高层领导人高萨里安当日被不明武装人员刺杀身亡,这是2002年斯政府与猛虎组织停火以来,该组织死亡的最高级官员。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说,高萨里安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东部分支的政治部门领袖。事发之时,高萨里安正乘坐汽车前往首都科伦坡东部220公里处的拜蒂克洛,行至韦利坎德地区时遭到武装人员伏击。“公路看起来似乎被封锁了,袭击者用小型武器向汽车开火,”拉特纳亚克说,“5名死者包括高萨里安,……还有3名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成员和司机一道遇害。”目前,仍不清楚何人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两名记者在巴遇袭身亡

  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一些记者乘坐的汽车7日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遭到不明身份枪手的伏击,造成2名记者死亡、至少1人受伤。一名遇难记者的家属通过电话对记者说,记者们在当地刚刚参加完一个部落大会,在乘车赶往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首府瓦纳的路上遭到了伏击。这位家属证实,2名遇难记者分别是为美联社摄像的阿米尔·纳瓦卜和为德新社工作的阿拉·努尔,受伤的是为法新社工作的安瓦尔·沙基尔。他们3人都是巴基斯坦人。近日,曾在部落地区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绑匪头目阿卜杜拉·马哈苏德的一名重要同伙、部落非法武装头目巴伊图拉·马哈苏德向政府投降,并获得当地政府的赦免。7日,南瓦济里斯坦举行巴伊图拉·马哈苏德的投降和当局对他的赦免仪式,这些记者正是前往当地报道这一活动在返回途中遭到伏击的。(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