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这个春节不太“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伊始,阿富汗迎来了近15年来最冷的冬天,漫天大雪不期而至,山城喀布尔也难脱银装,常常旧雪未消,新雪又至。可是春节这个牵挂着每一个华人的节日就要到了。在北方长大的我看到这雪,不由感到一丝亲切。

  阵阵暖意

  转眼,鸡年已近,又是一个春节,但在喀布尔没有任何节日气氛。各条干道上,依旧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与穆斯林庆祝开斋节、古尔邦节时空荡荡的城市相比,这些节日似乎与任何一个周末没有区别。然而,作为中国人,一旦身处海外,才发觉春节的传统原来这样令人难以割舍。

  喀布尔的中国人算起来不下500,除了国家派驻机构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援阿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在这里开拓市场的商人。

  即使是几百人,一旦混入300万人口的喀布尔,一样踪迹难寻,极少有在街上偶然碰见的机会。只有在使馆———这个所有海外中国人的“家”,大家才能聚首寒暄,互问安好。

  2月6日晚,中国驻阿使馆把当地中国人召集在一起,为大家准备了年夜饭。

  “我在这里不想说欢迎大家来做客,而要说欢迎大家回家来。”新任大使刘健的开场白让在座所有人的心里涌起了阵阵暖意。
阿富汗:这个春节不太“冷”(图)
图:惠灵顿的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喜迎新年

  “当然想家”

  “今天春节,我们专程从国内定了一批物资,从新疆喀什一路运送过来,就是要让留守在两个工地上的400多名工人过好这个年。”去年6月昆都士工地遇袭后就一直留在这里的中铁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海州说。大年夜能吃上国内的米面菜肉,或多或少能冲淡一些漂泊在外的乡愁。

  负责援建喀布尔共和国医院的项目经理李茂青则面临一个冷清的春节。“大部分工人都回国过年了,只剩了我们七个人在工地上留守,”他说,“人虽然少,年还得过。到时候,我们就聚在一起看晚会、包饺子过了。”昆都士袭击事件发生后,在阿的各项目施工组都人人自危。当时李经理说,最大的心愿就是争取在春节前如期交工,争取回家过年。没想到仅过一个月,医院工地发生意外,一座由中方负责维修加固的危楼突然倒塌,李经理回家过年的愿望也落空了。

  “这危楼还得拆,过了年再盖新楼,希望明年春节能在家过。”李经理无奈地说。

  阿亮属于第二批来喀布尔“淘金”且站稳了脚跟的中国商人之一。从一砖一瓦顶着酷暑自己盖厂房,建立战后喀布尔第一家塑料用品厂,到现在转行经营家具店,这已经是他在阿富汗过的第二个春节。

  “想家,当然想家,这里的生活连老家的十分之一都赶不上,”来自温州的阿亮苦笑着说。“来了这里,就会觉得哪里都比不上国内好,这里只要有个风吹草动,我们都要紧张好几天。老百姓只有身处和平年代,才能安居乐业,这一点来阿富汗以后,感触最深。”

  每次使馆聚会时,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与紧张,并非迫在眼前的危险所致,而是身处动荡不安的大环境使然。

  ·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 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