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四方峰会举行巴以结束四年武装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2:22 重庆晚报

  中国日报网8日讯2月8日,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四方首脑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讨论如何推动“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以和平进程。巴以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虽然只是发表了各自的“停火”声明,但也标志着双方正式结束持续了四年多的武装冲突。

  四年冲突结束

  这次峰会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组织下进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四位领导人在会后各自发表了声明。之后,四位首脑共进午餐。

  阿巴斯在峰会上宣布对以色列停火,而沙龙则宣布以军停止在巴领土上的军事行动。沙龙政府高官说:“我们正处在前路线图阶段,如果恐怖活动停止,我们就将落实路线图。”

  但以色列官员强调指出,双方目前只是在试图达成谅解,没有签署正式协议,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等。以色列方面的声明包括巴勒斯坦停止煽动暴力等,比如巴官方电台电视台不能播放宣扬自杀性袭击者的内容。

  最后,沙龙宣布以色列对巴方采取的一些“善意措施”,包括释放大约900名巴勒斯坦犯人。

  以色列安全警戒

  以色列全境2月8日早上加强了安全警戒,因为有情报显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将发动袭击,破坏中东四方首脑峰会。

  在沙龙访问埃及的前夕,大约3000名埃及大学生在亚历山大和扎加齐格两座城市发动示威,要求沙龙从埃及领土“滚出去”。

  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谈寄予厚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联合国欢迎任何有关停火的协议。刚刚结束对巴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说,这次峰会是最近数年来巴以之间最充满希望的时刻。

  和平仍存变数

  据埃及媒体7日报道,埃及外长盖特在访问叙利亚后表示,叙利亚愿意恢复与以色列的会谈,并且希望这次四方会谈能够创造有利氛围,推动各个方面和平局面的出现。

  巴以僵局还依旧存在,和平进程仍存变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扎哈尔说,哈马斯将密切关注这次峰会的结果,然后考虑是否落实停止袭击。扎哈尔具体说道:“我们与阿巴斯达成了共识,如果他在这次峰会上达到我们的国家目标,那么他应该回来与巴勒斯坦各个派别讨论,之后,我们才能决定我们的立场。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