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呼吁美欧共同努力开启跨大西洋联盟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5:5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8日电(记者 刘芳) 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呼吁美国和欧洲共同努力,为美欧关系和跨大西洋联盟开启新的篇章。

  赖斯当天在巴黎政治科学院发表的演讲中说,美欧应该摒弃旧日的分歧,美国愿意与欧盟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欧盟也应该与美国携起手来。她说:“美国对欧洲的日益团结表示欢迎。以强大的欧洲为伙伴共同建设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对美国来说有百益而
无一害。”

  她呼吁美欧之间加强对话,就反恐、防止核扩散、中东和平进程、发展和推进民主等问题制定共同的议事日程。她说,美国和欧洲应该把各自的想法、经验和资源摆到桌面上来,争取以最好的方式作出共同的决策。

  关于美法关系,赖斯说,两国确实曾经各执己见,但两国在很多领域也有合作。美国和法国不仅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而且拥有建立在这些价值观基础之上的共同未来。她表示相信美法关系将会逐步加强。

  关于伊拉克问题,赖斯说,为了实现伊拉克的民主和团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伊拉克人民应该选择自己的道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应该面对这一挑战。赖斯还指出,目前的形势对中东和平有利,美欧应共同努力帮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抓住当前的机会。但是在回答巴黎政治科学院学生的提问时,赖斯认为,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仍然是这一地区应该仿效的模式。

  赖斯是当天下午抵达法国首都巴黎的。法国是她上任后首次欧洲及中东之行的第8站,此前她已先后访问了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意大利。巴黎政治科学院是法国培养政治、外交人才的高等学府。500多位学生出席了赖斯的演讲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