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1天独自环球漂 女杰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7: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海上漂泊了2个多月后,英国知名女帆船手,现年28岁的埃伦·麦克阿瑟7日冲过位于法国阿申特岛海域的终点线完成环球航行,从而成为最快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者。她是世界第二位、也是唯一一位完成环球航行的女帆船手。

  “我完全喜出望外”

  去年11月28日上午,埃伦驾驶她的“卡斯托拉马”号三体帆船,从法国西北部海岸阿申特岛附近海域出发,开始了4.2万公里的环球之旅。格林尼治时间7日22时29分(北京时间8日早晨6时29分),埃伦驾驶帆船抵达终点。她总共耗时71天14小时18分35秒,打破了去年2月由法国人弗朗西斯·茹瓦永创造的72天22小时54分22秒世界纪录。

  完成环球航海后,埃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虽然她将永远不会从头再来,但是她无法抑制成就感。“我的身体和精神已经筋疲力尽,但我完全喜出望外。”

  英法元首发贺电

  埃伦·麦克阿瑟成功打破纪录的消息传出,英法两国元首分别发出贺电,向她表示祝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贺电中说:“得知你在纪录时间内完成环球航行,我感到高兴。自从你去年11月扬帆起航以来,英国和全世界许多人都在关注你的进展,你的勇气、才能和毅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向你(取得的)辉煌和历史性成就致以最热烈祝贺。”

  法国总统希拉克向这位被法国人视为女英雄的帆船手表示敬意。希拉克在一份手写声明中说:“为一项杰出的成就喝彩!你惊人的航海能力再次以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展现。”

  旅途艰辛录

  每天只睡4小时

  在2个多月的旅程中,埃伦·麦克阿瑟不仅要与飓风作斗争,躲避冰山和鲸群,而且还要途经世界上天气状况最恶劣的一些海域,其中包括南非好望角和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每当此时,她都要忍受不眠长夜的折磨,每次睡眠时间平均为30分钟,任何一天的睡眠时间都只有4个小时。她要自己修理船上的6台发动机和1台海水净化器。她曾经两次爬上30米高的桅杆修理受损的主帆。当时,她必须向后扬帆以保证安全。

  新闻人物

  埃伦13岁就成了船主

  埃伦·麦克阿瑟在英格兰北部德比郡长大。她4岁便与婶婶驾驶小船航海,对海洋的热爱油然而生。后来,她阅读了有关航海的书籍。依靠节省学校伙食费,她13岁就购买了属于自己的小船。

  在2001年初结束的“旺代全球大赛”中,当时尚名不见经传的麦克阿瑟一举夺得单人

  环球航行的第二名。这名英国女子一下蜚声航海界。旺代大赛是世界上最令人精疲力尽的航海比赛之一,赛程延续达3个月,其间参赛选手不得接受任何外界援助。

  埃伦因此获得了英国勋章,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众多媒体把“年度人物”头衔颁给了她。英国《旁观者》杂志甚至把她称作“21世纪第一名真正女英雄”,酷爱航海的法国人也对她赞扬有加。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